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高坪:抗疫日记——曙光在前 胜利在望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9-07 08:40:51 】 【 来源:南充高坪政法长安网

  “道阻且长,漫漫长路总有高光。”


  日常在高风险区巡查,路过卡口时突发紧急状况,一辆牌照为川a的新能源小卡车擅闯卡口,在这个敏感时期,成都牌照的车擅闯卡口?紧张感瞬间弥漫开来。没有片刻犹豫,大家立即驾驶警车拦截,终于,在封闭区的最后一道防线上把车拦了下来......一番问询后方才了解到由于长时间封控在家,司机大哥不能外出跑车赚钱,疫情和生活的双重压力让他内心不免焦躁,才会有如此之举。我们和他就用“摆龙门阵”的方式唠家常,开导他,抗疫工作的成功离不开每位群众的支持和努力,如今抗疫形势渐好,我们更是要遵守防疫规定,千万不能因为个人的一时鲁莽搅乱了防控秩序,“大哥,赚钱要紧,生命健康也不能置之不顾啊!冲撞卡口既不符合防疫规定,也具有极大的危险性,不能再有下次了!”大哥也表示“要得要得,一定听号召,不给国家添乱!”


image.png


  忙完上午的巡查后,午饭时间,我们志愿队队员屈光平接到了一位当事人的电话,询问执行财产保全的事情。这位当事人早前向我院提交了续封财产的保全申请书,屈哥是负责人,但屈哥现在身在封控区。眼看保全期限将近,恰巧,龙门法庭也在封控范围内,为了不影响下午要继续开展的防疫工作,屈哥便利用午休时间,前往龙门法庭处理了案件,保护了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怕当事人联系不到自己,屈哥专门将办公室的电话呼叫转移到自己手机上,令我很是敬佩。我想,所谓政法干警的初心和使命,也就体现在这些小事中。


  另外,今天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封控区内两个高风险区域降为中风险区域。听到这个消息后,大家面露欣喜,坚信胜利就在眼前。


  “也许我们终其一生都只是一个平凡人又何妨,我仍会一路跋山涉水,全力绽放。”


  经过我们院萤火之光志愿者的共同努力,疫情心理疏导手册终于出品啦。封控区已经隔离整整2周,我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隔离群众出现了不同的焦虑症状:有担心自己农作物收成的农户、有担心自己是否能如期开学的大学生、有不能前往务工地的年轻夫妻、甚至还有因为群众不理解防疫政策不配合防疫工作而自我怀疑的志愿者……抗疫到了攻坚阶段,如何调整隔离期间的心理状态,也十分重要。


  我们兵分三路,前往各自负责的巡查区域分发手册同时针对群众的困惑进行解答。希望通过心对心的交流,加深对彼此的理解,互相多一点关心、支持、帮助。


  不知不觉我们已在封控区工作快一周了,晚上回到驻扎地脱下被汗水湿透的防护服,一边鼓励自己:加油,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从黎明到白昼,未来就在前方,跟着那一道光,一起实现梦想。”


  今天,接到通知,封控区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说实话,如果不刻意回想,我也记不清这是第几轮核酸检测了。就是这样平凡的日常,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协助社区志愿者做好相关疫情防护工作,我们也时刻不敢松懈。


image.png


  “各位乡亲父老大家下来做核酸了。”“各位居民,请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下楼做核酸。”“各位居民,带上身份证或者手机或者准备好健康码,完成核酸检测。”早上6点,我们拿着喇叭开始到各自负责的区域喊了。


  当做核酸的队伍逐渐变短后,为了确保全员应检尽检,我们拿着大喇叭在田间地头穿梭,呼喊那些还没有做核酸的群众尽快前去检测。同时考虑到一些年老体弱、腿脚不便的特殊群体,我们志愿队就协助医护人员上门采样,让检测工作有温度有精度,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当我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封控区已经降为低风险区域了,但是南充的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抗疫工作还在进行中,算了算大家已经半个月没有休息了。


  有时候在想,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在世界民族中屹立五千年而不倒?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抗疫防疫,中华儿女总是这样,越是艰险越向前。以前读李贺“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每每热血沸腾。如今我们生活在伟大的、和平的中国,毋需横刀战场,但我们每一个在平凡岗位上竭尽所能点燃自己的人都是勇敢的,明天必定更加美好。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