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与疫情赛跑,全力冲刺审判质效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9-06 10:39:13 】 【 来源:嘉陵法院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次异常严峻的考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静态管理下前所未有的办案压力和挑战,嘉陵法院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狠抓审执主业,全力冲刺审判质效,做到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


  “您好,您所说的业务可以在网上办理,只需要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填写好相关信息,就可以马上办……”


  疫情发生后,为了保障群众的立案需求,嘉陵法院迅速发布通告,对外公布线上立案、递交诉讼材料、线上开庭等渠道,同时安排专人接听12368诉讼服务热线,引导当事人优先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网上保全系统等平台进行诉讼活动。8月21日以来,嘉陵法院接受立案咨询、缴费等100多件。


  “这里是封控区,我是党员,我先上……”


  “好的,我马上回单位”


  一边是防控疫情,一边是执法办案,犹如天平的两端,在严峻态势下,如何平衡两者关系,考验着每一名嘉陵法院人。目前,有91名干警下沉到各自所在社区或居住地“双报到”。每天清晨,嘉陵法院的干警便早早起床加入到各自小区或社区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行人员排查、开展防疫宣传……防疫工作结束后,便匆匆赶到法院,一头扎进案卷中,迅速进入攻坚状态。


  “同一天审理近10个案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很累很累,但也很充实。”


  经济开发区法庭庭长、员额法官邱媛,利用轮流值班的机会,一天内最多开庭审理了近10个案件。在开庭前,她通过微信等通讯工具让双方当事人充分交换了证据,基本理清案件事实,做足了准备工作,庭后,她利用周末认真梳理卷宗,及时结案。


  案件质效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为了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嘉陵法院的干警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没有放下手中的本职工作。


  “下午还要值班,中午简单吃点,


  早点把案子结了,早点了却群众一桩心事。”


  轮流值班期间,执行局副局长赵祥松每天中午都留在办公室,简单吃点泡面、火腿肠,困了就在行军床眯一会儿,又马上起来“战斗”……


  干警们始终把审判质效放在首位,将其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指标。被告在外地,他们便多方协调当事人线上开庭;不能当面调解,他们便线上调解;不能线下执行,他们便运用网络查控系统,远程采取查封、冻结、扣划等强制执行措施。身处封控小区的15名干警也始终在家坚守岗位,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当事人,调解案件。他们加班加点、铆足干劲、全力以赴,即使周末也不休息,只为正义不迟到,只为审判质效不拖后腿。


  8月21日以来的静态管控期间,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嘉陵法院共审结诉讼案件189件,执行结案96件。


  嘉陵法院将以敢打敢拼的勇气魄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执着,积极应对疫情挑战,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促进审判质效稳步提升,全力打赢疫情防控和审判质效攻坚战。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