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南部县“执行110”果断出击 助力打好执行大会战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8-22 20:56:18 】 【 来源:南充南部政法长安网

  近日,南部法院执行110指挥中心接到申请执行人江某的执行线索举报电话,称其找到了长期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李某的下落,执行法官迅速行动,一行6人赶赴现场,成功为当事人执行拖欠多年的工程款32.4万元。


  从接到执行线索到解决案件纠纷用时不到2小时。如此高效率的执行,得益于南部法院建立的“执行110”制度,该制度保障执行线索迅速掌握,执行措施及时采取,促进案件快执快结。


  “执行110”实行警务化管理,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建立24小时执行热线,主要接收被执行人的行踪或法院未能实际控制的财产线索。如知情人发现上述线索,可立即拨打南部法院执行热线,法院将根据案件情况依法采取相应司法拘留、扣押、搜查等强制措施。


  “执行110”设在南部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立专项值班制度,具备电话有人接、线索能处置、人员能指挥的基本功能。当指挥中心收到举报线索核实后,将第一时间调度执行干警前往处置,并实行快速反应机制,要求“接警必出、迅速到达”,极大保障了线索处置及时、人员到位及时、措施采取及时,从而实现精准有效传唤躲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或实际查控被执行人财物。


  “执行110”成立的目的就是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为了保障工作实效,南部法院派驻6名司法警察与执行实施团队组成“执行110”备勤小组,实行“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司法警察”的工作模式,通过警执一体化手段,深度融合执行工作强制性与警务专业保障,强化执行威慑力,全力破解执行困境,穷尽一切可行措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推行“执行110”快速反应机制是南部法院开展第三季度“执行大会战”专项执行行动中一项重要举措。该院严厉督促所有应当履行而未(完全)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应主动向申请执行人或者到法院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否则,将依法予以严惩!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