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
喜报|点赞!营山检察这个品牌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1-03 10:52:07 】 【 来源:营山检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宣传四川优秀检察文化品牌,全面展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的锻造、精品案例故事的提炼、红色血脉的赓续、党建业务的融合等文化品牌建设的成果,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评选出12个检察文化品牌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


  营山县检察院“知心姐姐”文化品牌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


营山检察1.png


  营山县被誉为“进士文化之乡”。千百年历史沉淀下的进士文化蕴含着“怀仁博爱”的儒家文化精神内涵。在“仁爱”精神及其文化内涵的浸润下,2014年,营山县检察院成立了“知心姐姐”未成年人检察团队,当时仅有12名女干警。时至今日,“知心姐姐”已逐渐发展为涵盖检察官、教师、心理医生、机关干部、党员义工和志愿者等254人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团队,他们用专业和爱心共同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晴空。


  多方联合


  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晴空


营山检察2.png


  “现在我们先调色画天空好吗?”南充清心心理工作室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雪红以“知心姐姐”团队志愿者的身份为小兰(化名)进行心理疏导。


  11岁的小兰在放学回家路上被性侵,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侵害带给小兰的心理创伤难以消除,她回避与父母的交流、会突然间号啕大哭……


  一切从一幅画开始。避开谈论有关过往的残酷现实,在轻松的氛围中,王雪红邀请小兰一起画下了天空、云朵、草地,还有几只小白兔。从画中,王雪红小心翼翼地解读小兰内心的波动。一次、两次、三次……从陌生到熟悉,从防范到信任,王雪红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为小兰重建了对未来的信心。


  “从2016年加入‘知心姐姐’工作团队到现在,我已经把‘知心姐姐’志愿者工作当作日常的事情,也当作一项义务。”王雪红说,用心去抚平每一个幼小心灵的伤痕,在这个团队7年的经历,让她感受到“知其心才能正其心,正其心才能正其行”的理念所具有的现实价值。


营山检察3.png


  “我们要联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人的保护和关爱中,用他们的专业和爱心共同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晴空。”“知心姐姐”团队负责人李瑶介绍,团队协同该县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等部门,推动党委成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把未成年人工作列入目标考核,纳入党员义工活动。


营山检察4.png


  联合县巾帼志愿者协会、“晨光公益”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力量,创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体系,参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心理疏导、家庭指导、观护帮教等社会工作环节。同时,在原有志愿者团队的基础上分出“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爱心救助”等志愿者分队。社会公益组织的加入和志愿者团队的科学合理分类,提升了“知心姐姐”未检品牌的知名度,使之成为一张闪亮的未检名片。


  截至目前,“知心姐姐”志愿者团队已参与各类关爱未成年人社会活动100余场,累计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服务600余人次,法律援助200余人次,开展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17人次,发放救助金15.1万元。


  多措并举


  为迷途少年照亮归航前路


营山检察6.png


  “谢谢姐姐,今后我一定遵纪守法、认真学习,用实际行动弥补自己的过错……”今年6月,在“知心姐姐”李瑶结束对小军(化名)的最后一次帮教后,他作出郑重承诺。


  2022年8月,营山县检察院受理了一起在校学生刑事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小军16岁,是某职业高中学生,为了哥们儿义气,与多名社会青年在县内多处停车场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考虑到小军系未成年人,又是初犯,检察机关对小军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6个月。


  通过与小军谈话,李瑶了解到,小军父母都在外务工,家中只有年迈的奶奶。跟很多未成年犯罪的孩子一样,家庭关爱缺失,是小军涉罪的重要原因。对此,县检察院向小军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并为小军量身定制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方案,邀请县内家庭教育、儿童教育、心理学方面的教师、医生组成帮教团队,督促其依法履行教育监护职责。考虑到小军父母在外务工,帮教团队通过开展家庭视频会议、提供专业咨询、微信推送家庭教育相关资料等方式,对其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远程家庭教育指导、检校共同观护、定期谈心交流……在“知心姐姐”的悉心帮教及家长、学校的积极配合下,小军真诚悔罪。考察期满后,营山县检察院对小军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现在,小军与父母关系明显改善,已返校正常学习。


  据了解,营山县检察院未检部门在办理类似案件时,在充分考量案情的基础上,对罪错未成年人科学设置个性化帮教方案,采取跟踪帮教、教育训诫、家庭教育指导等方式,切实将化解矛盾、保障学业、矫治教育贯穿未成年人刑事办案全过程,帮助他们迷途知返。至今,“知心姐姐”团队已帮教涉罪未成年人187人,帮助50余人复学或就业。


  “近年来,我们做了一些有益探索,比如建立‘四三工作法’‘5+1观护办法’,研发未成年人心理预警云平台,创建90余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和学校‘知心姐姐’工作室等,都是为了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帮助他们迷途知返,回归学校和社会。”李瑶说,“我们办的不仅是案件,还是孩子们的人生,我们播撒下爱的种子,爱便可以生根发芽。”


  多元宣传


  为健康成长播下阳光种子


营山检察8.png


  “屏幕前的同学们,背心和短裤遮住的部位不可以给任何人触碰!”这是“知心姐姐”团队在云凤实验小学校举办预防性侵教育知识“云讲座”的现场。讲座通过“现场录制+同步直播”这种高效、便捷、实用的方式,惠及全校32个班级、3000余名学生,极大地拓展了预防性侵害教育的覆盖面。


  近年来,“知心姐姐”团队利用“互联网+”进行远程法治宣讲,依托广电网络和营山县检察院多功能报告厅,打造“知心姐姐”法治直播间。并在学校和企业的“知心姐姐”工作室配备“知心姐姐”网上检察官,搭建提供法律咨询和答疑的可视互动平台。联合政法各单位力量,实现全县90余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9年来,团队已在线上线下开展各类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宣讲280余场,覆盖近10万人。


营山检察11.png


  同时,该团队通过制作普法课件,创建“知心姐姐”微信公众号,开通“知心姐姐”热线电话,带孩子们看法治电影、举办辩论赛、编排法治情景剧《春雨》等,让法治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萌芽生长。


  展望未来,营山县检察院“知心姐姐”团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未成年人保护作出的新要求新部署,始终坚持用心引领、用情感化、用法护航,用爱心文化传递法治温度,以能动履职深耕品牌价值,不断扩大未成年人保护“朋友圈”,织密未成年人保护“法治网”,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这项“朝阳事业”。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