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四川: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1-25 10:22:41 】 【 来源:四川司法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2023年四川司法行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盘点


  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工作部署,始终把加强调解工作作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夯基础、建机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四川、平安四川作出积极贡献。


  2023年全省15个人民调解委员会、61名人民调解员分别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依乌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耍惹阿觉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陈文清接见并在全国调解工作会上作为唯一的基层调解员代表发言。省委书记王晓晖亲切会见受到表彰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代表。


  坚持强基固本


  矛盾纠纷化解网络进一步健全


司法1.png

  2023年6月9日,全省“枫桥式司法所”创建现场经验交流会在眉山市仁寿县召开


  聚焦基层末端抓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前哨作用和统筹指导调解的工作职能,按照“省级带动、市级推动、县级落实”的思路,纵深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新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100个,全面推进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建成人民调解委员会4.03万个,聘任人民调解员20.02万人,初步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面覆盖乡镇、村(社区)和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化解工作网络。


  聚焦行专领域抓组织健全,始终坚持把做优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作为适应当前矛盾纠纷主体日益多元、类型日趋多样、范围不断扩大的重要发展方向,联合省直相关部门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医疗纠纷、知识产权等领域调解规范化工作,全省共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2471个,调解案件7万余件。


司法2.png

  “诗华调解室”负责人吴诗华正在调解群众矛盾纠纷


  聚焦能动履职抓素质提升,坚持省级带动,市、县跟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覆盖推进人民调解员培训,成功举办全省司法所长示范培训班和全省乡村人民调解员提能培训班,实现全省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培训率达100%。突出典型引领,大力加强品牌调解室建设,成功打造“邓启贵调解工作室”、“诗华调解工作室”等群众身边的个人调解室497个,命名第三批五星级人民调解委员会40个、一级人民调解员45名、省人民调解能手90名,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全面提升,中央电视台先后赴川拍摄了《最后的晚餐》《纠结的母子》《远亲不如近邻》等多个专题片,报道我省调解工作。


  坚持围绕中心


  调解服务大局能力进一步提升


司法3.png

  2023年12月8日,四川省司法厅、重庆市司法局联合举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事调解合作协议签约暨分中心授牌仪式


  坚持调解跟着大事要事走,为保障成都大运会成功举办,组织各地深入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活动,从源头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以本地平安拱卫成都平安。组织成都组建“3+X”重大矛盾纠纷化解专班,主动对接14个赛区委员会,建立联络员制度,做到信息互通、实时共享、无缝衔接,对大运会期间可能发生的突发矛盾纠纷,科学设计模拟案例,周密制定演练方案,开展实战演练,有效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坚持调解跟着项目产业走,始终把化解项目矛盾纠纷作为调解工作的重点,组织各级调委会加强企业结构调整、劳动社保、集资融资、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重点领域涉众型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建立排查调处台账,做到项目推进与矛盾纠纷源头排查调处同步推进,对排查出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多措并举,积极拓展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发现一起,稳控化解一起,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年化解项目矛盾纠纷1.2万余件。


司法4.png


  坚持调解跟着群众愁盼走,始终坚持群众无小事,在全省部署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严格落实“村(社区)每周一次、乡镇(街道)每半月一次、县(市、区)每月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责任制,紧盯邻里、婚姻家庭、征地拆迁、农民工讨薪等与基层群众密切相关的矛盾纠纷,2023年全省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59.72万次,发现矛盾纠纷11.62万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35万件,调解成功41.95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9%,调解协议涉及金额49.41亿元,及时就地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


  坚持完善机制


  多元解纷调解格局进一步形成


司法5.png

  达州市大竹县石河司法所联合片区派出所、法庭、综治中心共同化解信访矛盾纠纷


  着力完善部门协同整体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枫桥经验”纪念大会和全国调解工作会议精神,会同省法院、省检察院、公安厅、财政厅、省信访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诉调、警调、访调、检调对接的意见,深化与政法各单位和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全省195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3130个司法所与辖区派出所、法庭、检察室、信访室全面对接,推动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司法6.png

  2023年7月4日,川渝高竹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川渝高竹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挂牌


  着力构建区域协作联动体系。聚焦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重庆市司法局成功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事调解签约暨分中心揭牌仪式,签订《重庆市司法局、四川省司法厅共同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事调解中心合作协议》,共聘商事调解专家12名。达州市与重庆4区、陕西2县以及巴中市、广安市建立边界联调机制,成功打造了万达开民事纠纷人民调解中心。广安市在川渝高竹新区成立高竹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探索创新跨区域人民调解新路子。阿坝州建立川、甘、青8个接壤市(州)边界联调机制。2023年全省共调解跨区域矛盾纠纷9000余件,有力维护了边界稳定,促进区域联动发展。


  着力健全内生动力激发机制,始终坚持把整合各方资源作为全面激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动力的重点工作,组织整合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行政执法人员等力量,依托现有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市、县两级设立非诉讼纠纷化解中心(或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加强调解与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衔接,探索“微网格+调解”“律师+信访维稳”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模式,全面形成全员参与矛盾纠纷排查机制。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