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最高人民法院、中共云南省委联合召开追授鲍卫忠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31 16:12:25 】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中共云南省委联合召开追授鲍卫忠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 张军要求

大力学习宣传弘扬英模精神

在主题教育中淬炼新时代法院铁军

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佤山有幸埋忠骨,赤子长存人世间。鲍卫忠走了,却又似乎从未离开,家人们还是会念起他的一颦一笑,同事们还是会提起他的敬业执着,当事人还是会想到他的公正司法。他是佤山的赤子,他是共和国审判事业的忠诚卫士,他用自己的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在边疆民族团结进步中传递着司法的温暖。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共云南省委在昆明联合召开追授鲍卫忠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追授鲍卫忠同志“全国模范法官”“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就学习、宣传、弘扬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第十三指导组组长吴英杰、副组长吴德刚到会指导。

图片

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共云南省委在昆明联合召开追授鲍卫忠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

会上,报告团成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朴实的语言讲述了鲍卫忠同志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先进事迹,追忆他司法“卫”民、竭“忠”尽智的一生。鲍卫忠同志生前系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一级法官。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公正司法、担当作为,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是基层少数民族法官的优秀代表。他扎根边疆基层法院工作24年,始终奋斗在执法办案、服务群众最前沿,为党和国家法治事业、人民司法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诠释了一位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模范法官的忠诚与担当。

图片

图片

表彰大会上,张军、王宁分别向鲍卫忠同志家属颁发“全国模范法官”证书和“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证书。

张军代表最高法向鲍卫忠同志表示深切悼念,向鲍卫忠同志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他指出,鲍卫忠同志是在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优秀代表,他用对党的满腔赤诚奉献祖国边疆建设,把美好的青春和生命献给人民司法事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好干部,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精神、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好党员,是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实干担当、清正廉洁的好法官。

图片

图片

表彰大会开始前,张军、王宁等领导亲切会见了鲍卫忠同志家属。

如何把学习宣传、大力弘扬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如何锻造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法院铁军,如何在全面依法治国这场国家治理的深刻革命中展现司法的作为,张军提出要求——

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以实际行动践行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鲍卫忠同志曾深情地说,“是党和人民将我这个佤族孩子培养成才,我将用一生干好本职工作来报答党的恩情,始终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字里行间饱含着对党的无限赤诚和深厚感情。我们要以鲍卫忠同志为榜样,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职责、具体工作中,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践行宗旨、一心为民,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鲍卫忠同志是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司法为民的典范,他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铭记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要以鲍卫忠同志为榜样,俯下身子办案、掏心窝子干事,紧盯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始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以“就是头拱地也要把人民的事办好”的精神,持续用力办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诉源治理等“民心工程”,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每一个“小案”。

能动履职、实干担当,以实际行动展现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鲍卫忠同志是肯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典范。在脱贫攻坚战中,他主动报名驻村,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建设美丽乡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不惧寒暑、组织干警在边境一线守边巡边。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他敢于动真碰硬,带头化解“钉子案”“骨头案”。我们要以鲍卫忠同志为榜样,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担当作为,从“要我做”转变到“我要做”“做得更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和求极致、止于至善的高标准,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以依法能动履职推进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公正廉洁、严于律己,以实际行动涵养新时代法院队伍的浩然正气。鲍卫忠同志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办案,始终坚持原则、严格自律、奉公执法、刚正不阿。我们要以鲍卫忠同志为榜样,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在主题教育中抓严抓实机关和系统内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在日常管理监督中落实落细严管就是厚爱,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如实填报,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努力建设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

图片

王宁指出,鲍卫忠同志的先进事迹是全省广大政法干警尽忠职守、无私奉献的一个缩影,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政法队伍的精神风貌和崇高品质。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讲好英模故事,发挥英模作用,在全省上下形成学习先进、崇尚英雄、争当先锋的生动局面。要认真学习弘扬鲍卫忠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公正司法、担当作为的职业精神,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要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凝心聚力促发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认真践行“三法三化”,扎扎实实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不断开创全省政法工作新局面。

会上,张军、王宁分别向鲍卫忠同志家属颁发“全国模范法官”证书和“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证书。会前,张军、王宁等亲切会见了鲍卫忠同志家属。

最高法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勇宣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法追授鲍卫忠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称号的决定,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刚宣读中共云南省委追授鲍卫忠同志“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邱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曾艳,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出席会议。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应杰主持会议。

最高法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全体成员,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临沧市委有关负责同志,云南省直政法各单位党组成员、机关厅级干部和干警代表,以及来自云南警官学院的师生代表,近1000人参加会议。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