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公安机关全面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和错案责任倒查制度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22 15:24:46 】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熊丰、翟翔) 公安部19日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安机关全面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和错案责任倒查制度,完善案件评查等问题发现机制,建立常态化执法责任倒查机制。

“聚焦执法公正,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贯穿于执法活动全流程。”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张明说,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全面强化全警法治思维,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不懈推动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明介绍,公安机关着力强化执法监督管理,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健全受立案制度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涉案财物管理等机制;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切实加大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趋利执法、选择性执法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有效预防和减少执法问题的发生;在派出所等基层执法单位实施法制员制度,强化对执法办案全过程的质量管控,深化实施“阳光警务”,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工作机制,实现全链条、闭环式、可追溯的监督管理,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张明介绍,公安机关着力优化执法服务保障,截至目前,全国共建成3053个执法办案中心投入使用,190万名在职民警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名在职民警取得高级执法资格。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