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应勇强调: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17 16:54:47 】 【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检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依法全面履职更好履职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应勇主持并讲话 胡祖才作报告

5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场专题辅导报告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国家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主题教育中央第三十指导组副组长胡祖才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作辅导报告。

5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场专题辅导报告会。国家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主题教育中央第三十指导组副组长胡祖才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作辅导报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怀“国之大者”,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依法全面履职、更好履职,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胡祖才在报告中以严谨的逻辑、清晰的脉络、生动的事实,全面系统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战略目标及实现路径等进行了深入解读。

“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就是‘国之大者’。”应勇指出,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检察机关要更加自觉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思考、谋划和推动工作,找准检察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应勇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是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要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依法能动履职,以法治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立足检察职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有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结合自身职责,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突出问题,依法准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着力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等领域风险、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抓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为民实事,持续做实检察为民。

应勇指出,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是自觉融入政法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紧紧围绕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深入调研、扎实推进,不断提升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法律监督理念现代化是先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检察改革是关键,要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完善法律监督制度机制,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基层建设是基础,要强化基层导向,不断抬高检察工作“底板”,推动各项工作整体提升;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是重要保障,要把全面从严治检贯穿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履职办案和队伍建设全过程,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报告会。

(图片:程丁)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