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周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现代金融审判体系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1-12 15:46:03 】 【 来源:法治网

周强出席全国法院金融审判工作会议讲话强调

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现代金融审判体系

法治日报讯 记者张晨 1月10日,全国法院金融审判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金融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现代金融审判体系,坚定不移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强调,要深入总结新时代10年金融审判工作基本经验,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金融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对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金融产品支持力度,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保护和规范民间借贷,服务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和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坚定不移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持惩治金融犯罪高压态势,依法提高金融市场违法违规成本,会同金融监管部门等健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机制,切实维护经济金融和社会大局稳定。坚定不移服务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将各类金融活动依法全面纳入监管的要求,支持和推动金融监管机构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严厉打击金融市场各类“逃废债”行为,切实提振金融市场信用信心,服务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坚定不移健全公正高效权威的金融审判体系,加强专业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快推进金融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进建设国际一流的金融司法中心。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国强在致辞中表示,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人民法院保驾护航。希望进一步加强金融司法协同联动,继续大力支持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支持金融领域立法工作,深化协同合作,加快完善金融法治体系,共同推动金融业改革发展稳定。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丛林在致辞中表示,银保监会将坚持法治引领,深入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加强与法院系统的协同合作,配合人民法院进一步完善审判规则、创新审判机制,不断提高金融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王建军在致辞中表示,证监会将积极履行监管职责,进一步强化与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协同司法机关加大对资本市场的司法政策支持力度,持续推进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制度实施及多元纠纷化解相关工作,共同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