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张军:一体提升政治素养业务能力 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7-04 16:06:23 】 【 来源: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6月29日至7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浙江省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6月30日下午,在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薄争先工作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与浙江三级检察机关干警就相对薄弱检察院和薄弱的各项检察工作进行会诊,提出强基固本、提质增效的思路举措。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在汇报有关工作情况时提出的“发展中的薄弱”获得大家认同。浙江省检察院作出了相应的脱薄计划:以全省90个基层检察院中综合评价相对靠后的30个院,作为相对薄弱检察院备选单位,每年确定9个全国、省级相对薄弱检察院针对性开展脱薄工作,争取每年有5个左右的基层检察院脱薄。

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检察院、丽水市庆元县人民检察院、丽水市遂昌县人民检察院、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分别汇报了脱薄争先、巩固脱薄成果、结对共建等工作。

张军以发问、追问的方式“临场现考”,针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项工作提出针对性改进举措和要求。

结合浙江检察工作实际和调研情况,张军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意见》、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提出要求——

更实更好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融入到检察履职办案工作中。要通过党建工作融入检察业务的方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把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融入、落在检察履职监督全过程。检察办案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更实更好把检察科学管理落细落具体。要抓住“案-件比”这个关键深化案件管理,倒逼履职办案能力提升。要把早已部署的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抓实,发挥好“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激活检察队伍内生动力。

更实更好把“关键少数”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一把手”不仅要自己带头抓工作,还要把带队伍、抓工作的主体责任传导到每位班子成员,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江春水”。

如何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调研座谈中,张军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履职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增强风险意识,以强烈责任感把防范各类风险的工作想在前、做在前,把党中央保稳定、护平安、促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增强责任意识,以更优履职实绩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增强法治意识,以法治这个最大公约数凝聚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人民伟力。

6月30日,调研组一行来到温州市瓯海区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中心,了解通过检察履职办案促进矛盾化解工作。瓯海区人民检察院将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前移到这里,设立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

调研中,张军与一起劳资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坐下来聊家常、讲法理、说人情,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和矛盾的化解。

调研期间,张军与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等举行了工作会谈。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一同调研。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