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顺庆法院 “清风”法治坝坝会 将法治力量融入乡村治理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6-07 16:21:15 】 【 来源:顺庆法院

  6月6日一大早,顺庆区新复乡四方寨村的村民们就带着小板凳,陆续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


  原来,今天顺庆法院清风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联合新复乡人民政府将在这里开展一场特殊的普法活动——“清风”法治坝坝会。


  “法官,怎么样到法院立案?”


  “这是我们的立案指南,里面详细说明了立案所需的材料和程序。”


  “法官,老板欠我工资一直不给怎么办?”


  “不着急,可以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或投诉,或者申请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提起诉讼。”


  现场,法官和村民围坐在一起,以拉家常的方式与村民摆起了“法治龙门阵”。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咨询法律问题,道出法律困惑。法官耐心地为大家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围绕劳务纠纷、抚养、赡养等常见的法律问题,法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讲授了相关法律知识,并呼吁大家在权益受到侵害时,勇于拿出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坝坝会结束后,法官还查看了村民委员会相关工作台账、村规民约相关材料,对村民自治合规化运行进行法律指导。


  据了解,四方寨村是顺庆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示范村。但经济发展的同时,村民法治意识薄弱等问题也不断显现。


  为切实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和守法观念、以法治力量赋能基层治理、助推法治化乡村建设,顺庆法院决定以“法治坝坝会”的形式,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近距离互动,解答群众法律困惑,普及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培育一支群众身边的基层“法律明白人”队伍,让其成为普法宣传、矛盾化解的重要力量。


  接下来,顺庆法院将继续贯彻司法为民的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助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为建设和谐、美丽乡村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