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营山法院“四心”助残护残传递司法关怀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30 09:31:15 】 【 来源:营山法院

  近年来,营山法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针对残疾人生理、心理特点,将扶残济困传统美德和司法为民宗旨有机结合,最大限度保障残疾人平等、充分、方便的参与诉讼活动,不断强化残疾人司法保护,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积极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一是完善便民举措,服务爱残贴心。强化无障碍环境建设,在诉讼服务中心配备轮椅、拐杖等助残设备,设置盲道、休息室,安排专人进行诉讼引导,方便残疾当事人出入法院进行法律咨询、诉讼立案等,让残疾人享受无障碍诉讼服务。强化智慧法院建设和智慧诉服平台运用,全面开展远程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让残疾人“少跑路”甚至“不跑路”。主动扩大司法服务半径,今年以来,为残疾当事人开展上门立案、调解及巡回审判8次,最大限度减轻残疾当事人诉累。


  二是畅通绿色通道,举措助残尽心。将涉残案件纳入民生案件重点,开辟诉讼“绿色通道”,引导残疾当事人申请缓、减、免交诉讼费1.26万元,保障残疾当事人“打得起官司”。加快涉残案件审执流程,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努力缩短纠纷在院时间,让公平正义及时到来。加大先予执行力度,为确有困难残疾当事人先予执行医疗费、赡养费、抚养费等3.7万元,强化残疾当事人基本生活保障。


  三是增强审执力度,司法护残用心。主动下沉村社了解情况,依法通知监护人参加诉讼,切实保障残疾当事人诉讼权利。强化小额诉讼、督促程序运用,尽量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有效缩短审理周期。完善落实回访帮扶、判后答疑、司法建议等配套措施,坚固弱势群体民生保障基石。融心理疏导、教育感化为一体,扎实做好涉及犯罪的残疾未成年人挽救和因犯罪致残的未成年受害者帮扶工作,帮助早日回归社会、充分实习自我价值。1-5月,累计审执结涉残案件21件。


  四是精准司法帮扶,救助扶残暖心。尊重残疾当事人人格,以“特殊群体”等相对中性的语句代替“残疾人”等敏感字词,让残疾人感受到司法温暖。延伸司法服务,深入敬老院、村社等开展法治下乡、志愿服务等活动4次,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残疾人保障法治宣传,提升残疾当事人法律素养。强化法律救助,近三年来,为确有困难伤残当事人联系法律援助41次,为7名残疾被告人指派辩护律师,向符合条件的13名残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1.3万元,展现司法人性关怀。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