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营山法院“五部协同”夯实为民服务“桥头堡”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30 09:30:51 】 【 来源:营山法院

  营山法院不断完善便民举措,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获得了上级法院和人民群众一致好评。2020年以来,营山法院人民法庭先后荣获了全市法院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6名干警被中级以上人民法院通报表扬。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优化布局设置。根据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结合案件数量、便利群众等因素,科学、灵活确定法庭管辖范围,切实做好人民法庭设点布局“加减法”、赋能增效“乘除法”,最终裁撤合并为6个人民法庭,实现了人民法庭优化布局的效果。目前,6个法庭全部处于实质化运行状态,司法人员配备、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保障建设及安全保卫工作全部达到规定条件,充分保障了常态化的驻庭办案,确保人民法庭实现时时能审判、事事能办理,全力做到群众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坚持质量导向,狠抓执法办案。探索建立“三分三离三管”审判管理机制,对办案流程进行再梳理、再拆分、再整合,实现审判辅助事务剥离与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促进司法审判提质增效。2022年,6个法庭共收案2423件、结案2387件,人均办案302.88件,结案率98.51%。同时,按照《人民法庭工作单独考核办法》等文件规定,细化责任分工,强化考核奖惩,形成责任倒逼机制,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今年1月—3月,6个派出法庭案件平均办理周期26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减少5天,司法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


  三是坚持为民导向,增进人民认同。以为民司法、便民司法为切入,不断夯实服务人民的“桥头”作用。全面建成“一站式”诉讼服务站,为人民群众提供跨域立案、在线调解等“线上”服务和上门立案、送达文书等“线下”服务的司法服务水平。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利用大数据独有优势,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法庭信息化平台建设,方便人民群众查询和监督,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积极开展上门服务。针对交通不畅以及“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引发“诉讼难”难题,主动作为,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和巡回审判,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诉讼需求。


  四是坚持服务导向,保障工作大局。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审判职能优势,积极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人民法庭主动与辖区乡镇强化府院联动,以组建乡村振兴工作专班、“一对一”定点联系等方式,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以诉源治理为抓手,实施“无讼社区”建设,积极探索出“党建+司法+自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善治乡村建设蹄疾步稳。设置涉农纠纷绿色通道,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征地纠纷等涉农纠纷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今年共办理涉农民工维权案件300余件、涉及金额100万余元。


  五是坚持创新导向,推进品牌建设。营山法院坚持创新思维,以“一庭一品”为思路,着力打造人民法庭品牌形象,城南法庭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开展道交专业化审判建设,以及持续深化群众“家门口”的片区法官联系机制,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不断提升;在小桥法庭积极开展家事审判等专业化法庭改革试点,司法审判质效显著提升;在老林法庭打造“无讼社区”,积极探索“乡镇政府+人民法庭+社区自治”治理新模式,诉源治理合力更加凝聚;鼓励回龙法庭在未成年人保护和“空巢老人”保护方面创建品牌特色。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