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执源治理出新招 顺庆法院出具全省首份预执废证明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29 17:39:07 】 【 来源:顺庆法院

  5月24日,顺庆法院向工商银行南充分行出具了全省首份预执废证明。


  该证明载明:该银行申请执行的信用卡纠纷中的债务人陈某,已有其他案件因无财产可供执行而终结执行程序。


  “凭借此证明,我们无需等待执行结果,即可核销金融不良债务,既省时又省力。”工商银行南充分行银行相关人员表示。


image.png


  顺庆区作为南充市金融活动频繁的主城区,金融纠纷案件数量众多。顺庆法院每年执行各类金融纠纷案件达两千余件,居全市法院之首。


  但在执行过程中,经常发生多个银行申请执行同一被执行人的情况。如其中一件案件终结本次执行,其余案件基本也要终结本次执行。在已知被执行人的实际财产状况后,如还对其余案件进行执行立案,并出具终本裁定,不仅会加重申请执行人的负担,还将导致执行程序空转,浪费司法资源,达不到快速化解金融纠纷的目的。


  为此,顺庆法院开始试行预执废证明。即,人民法院在执行立案过程中,发现涉案债务人有他案涉执,且因“无财产可供执行”已作出终本裁定,可以据此出具预执废证明。该证明可以作为银行核销不良债务的凭证。


  出具预执废证明,是顺庆法院执源治理的创新举措,将有效节约司法资源,提升金融执行案件办理效率,助推金融机构化解不良债务,维护金融安全。


  在今后的执行工作中,顺庆法院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深化金融领域执源治理,不断丰富金融纠纷解决机制,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