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营山:巡回审判进村委 守护万家“和谐福”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1-28 16:54:51 】 【 来源:营山法院

  一大早,营山县灵鹫镇染坊村村委会门口便围了一群人,他们热烈地讨论着即将在这里巡回审判的案子。


  其中有两拨明显站得很远的人,他们望向对方的眼神充满了埋怨。这是三起案件的当事人,也是一起生活了几十年的家人。


  花甲老人杨某和全某是重组家庭,双方再婚时各带两个子女组成了新的家庭。近几年,双方矛盾大、怨气重,陈某代其母杨某一纸诉状将继父全某诉至法庭,又将其余三个子女纷纷告上法庭。全某气不过,便立马又向法院递交了起诉四个子女的诉状。


  腊月时分,游子归巢。三起赡养纠纷极具典型意义,对年轻人、老人都有教育引导作用,小桥法庭庭长朱秋霞决定将法庭搬进村委会,面对面给大家“上一课”。


image.png


  细聆听·严查“彼纠”


  法庭上,陈某激动地诉说整个经过,责怪母亲被诊断为阿尔兹海默症后全某没有用心照顾,没有担当不尽责,现母亲杨某跟着自己生活,要求全某支付生活费用。


  全某细说着往日的一点一滴,指责陈某没有按照约定负担家里的生活费,觉得陈某的做法让人寒了心,也不愿再与杨某生活。


  他们互相指责,彼此埋怨,争红了脸。


  原告席上的杨某一会望望身旁的儿子,一会望望对面坐着的丈夫,表情复杂,但一句话没说。


  细处理·“正风”相对


  审理查明基本事实情况,朱秋霞庭长缓缓抬起头,“你们说了这么多事情,却独独不谈感情、不念旧情。”


  “从你们双方提供的证据和现场庭审表述,陈某你从小是在全某的抚养下长大,虽然当时条件差,但养育之情不可否认。全某你和杨某生活这么多年,感情基础深厚,现在杨某生活无法自理,你怎么能就这样丢下她不管。你们因为小事闹到法庭,其实质就是双方开始产生不信任感,面对不信任感又没有进行正面沟通,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庭审现场一片寂静。陈某望向窗外,不再说话。


  朱秋霞当即决定暂停庭审,背对背做起了双方的工作。引法条、讲事实、摆道理,朱秋霞细细释明继父母子女关系的认定以及履行赡养义务的法定责任,劝说双方要对对方多点信任,遇到问题及时平等沟通,父母之恩鱼水之情,不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经过几番调解,双方就具体赡养方式达成了一致意见,三案均以调解结案。


  庭审结束,旁听的群众脸上洋溢着笑容,表示这次庭审很有感触,以后与家人相处中要互相体谅、互相包容。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营山法院紧密结合地方实情,率先在小桥打造特色家事审判法庭,用法理情理守护万家灯火,用乡言乡语传递孝善文化,用巡回审判倡导优良家风,让小法庭释放大能量,展现大作为,切实筑牢以千千万万个家庭为中心的法治屏障。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