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阆中市洪山镇良善垭村上榜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2-08 11:17:50 】 【 来源:阆中司法

  根据《司法部民政部关于开展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推荐工作的通知》(司发通〔2022〕15号)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管理办法》要求,在各省(区、市)司法厅(局)、民政厅(局)逐级推荐和评选的基础上,司法部、民政部有关部门对各地推荐名单和材料进行了严格复审,形成了拟命名的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并予以公示。


  阆中市入选的村为:


image.png

  洪山镇良善垭村


  洪山镇良善垭村位于阆中市东南部,距城区30公里,幅员面积6.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504亩,辖7个村小组,共872户,2762人。良善垭村党支部共有中共党员68人,村常职干部5人,班子运行良好。该村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招引业主3个,共建晚熟柑橘2500亩,村内土地实行全面流转建产业园,解决在家剩余劳动力150人在产业园务工,增收务工收入200余万元。


  近年来,洪山镇良善垭村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决策部署,立足村域实际,细化工作举措,实施科学治村、民主治村、依法治村,推进“善治兴村”,聚力建设“近水橘庄·良善人家”。先后获得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四川省文化扶贫示范村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便民服务站】为村民提供医保、农保、低保、农村建房等手续代办,特殊群体可上门服务。


  【文化室】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丰富群众业余生活乐趣,确保农家书屋“书香”传递文明进万家。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为困难群众提供便利和帮助。


  【人民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乡贤议事室】乡贤共同参与村集体大小事务,协调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村急难愁盼问题。


  【童伴之家】为村留守儿童提供教育辅导、陪护,开展文体活动等。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