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南部县司法局联合县人民检察院组织社区矫正对象上好入矫第一课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1-15 17:46:24 】 【 来源:南部司法

  近日,南部县司法局联合县人民检察院在社区矫正中心对新入矫的12名因非法狩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入矫教育活动和入矫义务劳动。


  一是警示教育汲教训。县社区矫正管理局负责人为社区矫正对象上警示教育课,通过对社区矫正对象所犯案情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所违反的法律法规,深化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悔罪意识。讲课中同步引用《社区矫正法》和《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让社区矫正对象明确执行监禁刑与非监禁刑的区别,以现实案例警示社区矫正对象不得触碰法律的红线。


  二是法治教育强意识。县检察院工作人员为社区矫正对象上法治课,从社区矫正的意义、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正期间依法享有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应当遵守的规定等方面进行讲解。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要端正思想认识,珍惜矫正机会,遵守监督管理规定,自觉接受社区矫正,不断提高教育矫正质量。


  三是纪律教育明规矩。定水司法所工作人员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日常遵纪守法教育,就社区矫正入矫报到、监督管理、考核奖惩、教育帮扶、解除终止、权益保障等制度规定及违反规定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了讲解,要求按时报到、参加教育和公益活动等,进一步引导社区矫正对象遵法守规,服从司法所的管理。


  四是劳动教育履责任。入矫教育结束后,南部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工作人员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对县社区矫正中心进行了义务劳动。通过劳动,不仅让社区矫正对象履行公益劳动义务,更让他们在劳动中明白自食其力、遵纪守法才是实现人身价值的正确途径,对他们顺利回归社会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