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营山法院执行局“三个度”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8-22 21:13:04 】 【 来源:南充营山政法长安网

  营山法院认真贯彻“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强基增效”的执行工作思路,通过把握执行工作的“制度”、“温度”与“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一是“立规明矩”,执行办案有制度。认真落实省法院实质化运行要求,在“三区六岗二十四职责”的基础上,细化操作性强的制度5项,执行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综合管理、统筹协调等功能运行顺畅、规范。合理调配执行团队,明确繁简案件标准,优化流转程序,基本实现“简案快执、繁案精执”目标。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抓好2022年执行工作一体化考核工作的通知》,围绕考核指标,健全完善财产处理、参与分配、案件终本、案款发放、执行转破产等制度9项。


  二是“创新思维”,善意执行有温度。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为载体,认真践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对矛盾冲突尖锐,涉民生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案件,坚持“特案特办”。今年6月,该院在执行一生猪代养合同纠纷过程中,因双方僵持不下,一百余头生猪近10天未得到饲养,加之气温日益升高,若不及时处理,可能出现生猪死亡,导致双方利益受损。为此,执行干警经过数次,累计长达十余个小时的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以生猪抵债的和解协议。1至6月,该院共计收到当事人书写的感谢信5封、锦旗2面。


  三是“有的放矢”,强制执行有力度。认真落实财产报告制度,对不报告、报告不实等行为,依法充分适用罚款37人次,拘留4人次。对心存侥幸,妄图通过“隐匿行踪”、“虚假交易”、“恶意赠与”等方式,逃避法律责任的被执行人,移送公安侦查3件4人次。加大对于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多平台、多层次进行曝光。1至6月,共计限高594人次,纳入失信286人次。(供稿:杨岚兰)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