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嘉陵:“三个强化”促进执行诚信体系建设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7-15 10:36:49 】 【 来源:南充嘉陵政法长安网

  为惩戒失信拒执行为、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维护法律权威,南充市嘉陵区法院立足“三个强化”,推进“失信大曝光”专项活动取得实效。目前,共有23名失信被执行人、86名限制高消费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多措并举强化宣传曝光


  依托最高人民法院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开曝光失信限高人员。专项活动期间,共曝光失信被执行人468人次、限制高消费人员591人次;充分利用官微、媒体平台等,分批次集中曝光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失信被执行人73人;发布失信惩戒宣传信息,通过官微、官博以及其他媒体对执行过程中具有典型意义的失信案例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多管齐下强化联动协作


  严厉打击拒执行为,积极排查拒执线索,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案件1件,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协助相关单位核实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名单,并及时反馈存在失信、限高情况人员信息,对其在职级晋升、评先等方面进行限制;加强与区发改局沟通配合,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32人次,限制高消费名单154人次,联合惩戒失信限高人员;常态化运行“信用中国(四川南充)”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时向平台推送失信被执行人纳入、撤销、屏蔽等相关信息,方便在全市综合运用各类信用信息。


  正向激励强化执行效果


  针对执行个案实际,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愿意履行执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通过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机制促进执行。某合同纠纷案中,法院依法查询、冻结了被执行公司名下的对公账户,该公司迫切向法院反映经营困难急需用账户,愿另行补足欠付金额。法院及时解除了强制措施,促使被执行人恢复生产,促进履行。该机制为履行意愿强烈的被执行人“谋出路”,实现双方互利“双赢”,受到双方当事人的认可。


  (庞鸿)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