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高坪法院"三个维度"纵深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7-13 09:50:59 】 【 来源:南充高坪政法长安网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关乎中国的未来。2022年5月1日《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于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要求每所中小学校至少配备一名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制度的不断完善,进一步明确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是什么”“干什么”“谁来管”等问题。该项工作开展以来,高坪法院立足审判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司法优势,紧紧围绕“院校共建、法治同行”的总体工作思路,选派15名业务骨干担任法治副校长,“三个维度”扎实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


  高位谋划,稳步推进,抓好校园普法规范化


  一是院长“亲自挂帅”,确保普法工作“发新芽”。高坪区法院始终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法治副校长作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一环,受到了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安排部署,重点环节、重大活动亲自过问,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抓好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法治副校长更好开展各项活动提供组织保障。二是选派“精兵强将”,打开普法宣讲“新画卷”。按照《南充市高坪区法治副校长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高坪区法院第一时间按照法治副校长的选任条件,在全院范围内择优选任15名政治素养好、品德优秀、责任心强,且具备丰富法律专业知识与法治实践经历的业务骨干担任法治副校长。此外,为确保法治副校长在履职过程中更够提供更加全面、更加专业的法律服务,该院在选任过程中也充分考虑了人员结构及专业特长,使选任的法治副校长涵盖了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法官和法官助理,在业务方面也囊括了审判执行各环节,让法治宣讲的内涵更丰富。三是激发“源头活水”引得人才培养“满园春”。法治副校长作为学生法治意识建立的引路人,其业务水平、宣讲能力会直接影响法治宣讲的效果。为此,高坪区法院在法治副校长工作开展伊始就将培训计划纳入议事日程。该院依托“萤火之光”关爱妇女儿童青年志愿者团队工作,积极组织法治副校长开展业务培训、心理学培训以及课程宣讲培训。同时,通过组织观看“法治进校园精品课程”、召开法治宣讲经验交流会、法治宣讲促进会等形式,为法治副校长提高自身宣讲能力搭建平台,让法治副校长真切感受到常学常新,为持续有力开展法治宣讲提供不竭动力。


  畅通合作,打破孤岛,促进校园普法常态化


  一是院校共建,深化务实合作。按照法治副校长的有关要求,高坪区法院采用一名干警匹配一个中小学校为基本形式,在此基础上深化与学校的合作,逐步探索建立以法治副校长为主,以提供团队化服务为重要补充的协作化工作模式。该院还在各中小学校设置法治副校长信箱,实行“一箱一锁”的管理制度,规定仅有法治副校长才能配备信箱钥匙,定期对信箱开箱查验,对收到的问题及时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处理。对部分中小学校,该院还充分利用学校的广播站开设“课间十分钟普法小剧场”,将“萤火之光”志愿者团队自编、自导、自演的普法栏目剧在课间进行广播,让法治副校长切实当好指导员、宣传员和协调员。二是部门联动,浚通合作渠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其中,共同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该院在开展法治副校长工作时,还积极与区教育局、区共青团、区民政局、区妇联开展合作交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实现了开展法治教育的同时,注重对学生保护、安全管理、预防犯罪、依法治理等方面的工作,通过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切实让法治副校长工作全面、高效落实。三是家庭尽责,护航健康成长。家庭的配合是中小学法治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为了鼓励家长参与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当中。法治副校长主动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学生和家长,并且加入到家长微信群当中,积极打通法治副校长与家长联络的渠道,切实解决部分家长不懂法、不会法治教育的情况。法治副校长还定期将该院“萤火之光”志愿者团队制作的精品课程和普法小课堂转发到家长微信群,让家长参与到法治教育当中,形成学校、家长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


  创新举措,增强效果,推动校园普法长效化


  一是“菜单式”教学。为更好地开展普法宣讲,该院组织新任的法治副校长逐一走访学校,与教师、学生代表开展座谈,了解各中小学校的法治需求。根据走访情况及时梳理有关情况,并结合近年来办理案件的具体情况,一改往日“大锅饭”大包大揽的做法,根据各个学校学生不同的年龄特点、行为特点以及实际存在的问题等,分别围绕防范性侵害、预防校园欺凌、毒品犯罪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及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等方面制作六个“法律菜单”,由法治副校长与辖区内中小学沟通联系,让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点菜”。二是“定制式”服务。在开展“菜单式”教学的同时,高坪区法院充分发挥法院司法优势,根据各个学校的特殊情况和客观需求提供“定制式”服务。即根据学校要求,按照学校法治教育规划,对存在风险防范、矛盾化解、不良行为的学生进行重点观护。同时,结合学校掌握的学生个人及家庭情况,及时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法律帮扶,帮助学生减轻心理压力,真切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关爱,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三是“融合式”体验。不断拓展司法服务外延,充分发挥高坪区法院“庭审教育基地”的作用,通过让学生走进法院、法庭的方式,引导学生感受法院文化、体会原汁原味审判案件过程。积极开展“法院法庭法治初体验”“模拟法庭”“指导法治情景剧作品”“法院开放日”等活动,让学生和教师“零距离”感受庭审现场,切实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预防犯罪教育和自我防范教育,帮助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从源头上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