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
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2-19 09:56:48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杜德清


  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时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领导干部应带头做表率,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一、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管党治党是事关民心向背、执政根基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领导干部应坚决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在思想上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真正把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管、长抓长管。在行动上彰显政治担当,把党建工作融入分管领域日常业务工作,坚持常研究、常部署、常督导,做到抓党建与抓业务相促进、管事与管人相统一,推动分管部门和单位党组(党委)层层压实党建责任,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确保把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二、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积极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正确的政绩观,是为政之德、从政之道、施政之要,不仅深刻影响一个地区的发展,更事关“国之大者”“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讲政治、顾大局、为人民、重担当,以实干实绩实效助推资阳高质量发展。聚焦“政绩为谁而树”,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用心用情解决好分管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群众在住房、交通、食品安全、社会治理、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用为民服务的“辛勤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聚焦“树什么样的政绩”,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源头上、根本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跑好高质量发展的接力赛。聚焦“怎样树好政绩”,坚持将分管领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通过管好班子队伍、完善考评机制,进一步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形成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以奋勇争先、力争上游的领跑意识,推动分管领域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三、带头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在严守纪律和规矩上当好表率


  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一言一行都具有风向标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治人者必先自治”,领导干部要坚持做人要正、做事要实,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带头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带头加强党性修养,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带头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家教家风,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扎实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作者系资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