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法治公安建设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26 10:48:0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曾远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科学思维,渗透着唯物辩证法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是推动法治公安建设的行动指南和力量源泉。华蓥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持续推动法治公安建设,有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该局先后7年获评“四川省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县级公安机关”。


  一、聚焦对党忠诚,以“法治思维”统领法治公安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华蓥市公安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忠诚为魂、人民为本、平等为要,统领法治公安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一是坚持忠诚为魂。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华蓥市公安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压实局党委书记履行法治公安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政委分管法制工作、执法勤务部门法制工作由教导员分管,切实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


  二是坚持人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该局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健全执法制度、执法管理、执法监督、执法保障体系,着力深化为民服务、为民执法的理念、能力和效果。综合利用主流媒体、新兴媒体、传统媒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群众的日常习惯。


  三是坚持平等为要。平等是社会主义法律的基本属性,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要求。该局持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尤其是自主研发行政案件均衡量罚系统,让行政案件量裁由人工自由操作向系统自动量裁转变,切实解决“同事不同罚、同案不同罚”,以“小系统”助力公平正义,公安部《公安内参》《公安研究》等先后推介,并在全省公安机关推广使用。


  二、聚焦服务人民,以“系统思维”统筹法治保障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更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该局把系统思维贯彻法治公安尤其是法治保障建设全过程,统筹处理好执法力度和温度、执法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全力护民安、解民忧、惠民生。


  一是强化法治支撑“护民安”。围绕执法力度,出台《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取证指引》,依法打击处理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在法治轨道上化解矛盾、处理事端。紧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违法犯罪,成立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赋能“又多又快又好”办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深化法治保护“解民忧”。围绕执法温度,推出“车辆乱停先告知在规定时间驶离后不处罚、首违不罚和轻微免罚”三项柔性执法举措,今年以来对“乱停”驾驶人发出提示短信4.6万余条,处罚数仅占短信通知数的22%。依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有效化解问题楼盘、城区停车难、物业管理乱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优化法治服务“惠民生”。围绕提升服务水平,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优化完善“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清理无谓证明事项,在户籍、治安、车驾管、出入境等窗口单位推行“一窗办”“一网办”“自助办”“延时办”“上门办”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辖区群众满意度提升至99.2%。


  三、聚焦执法公正,以“创新思维”统揽法治监督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该局强化创新思维,突出建实“一个机构”、抓好“两项改革”、打造“三大中心”,着力解决执法监督管理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一是建实“一个机构”。组建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台工作规则、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对执法状况的总体掌控、分析研判和问题督导,不断提升整体执法水平。先后召开委员会会议8次,审议“专职法制员派驻制度”等重要执法制度12个,研究处置重大案事件9件;决定实行电子缴费执法模式,规范涉案资金管理。


  二是抓好“两项改革”。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法制部门与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共同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先后召开联席会议14次,解决执法突出问题11个。制定出台《华蓥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工作的意见》,部署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攻坚年、提升年行动,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是打造“三大中心”。结合本地案件、警力、场所等实际,全力打造集办案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及合成作战、智能辅助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办案场所,推动实现“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强化基层末梢监督,将派出所办案区监控全部接入局办案中心,督察常态化入驻巡查,全面杜绝执法办案不规范等问题。


  四、聚焦纪律严明,以“辩证思维”统好法治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该局树牢辩证思维,辩证处理“严管”和“厚爱”的关系,严优结合抓好队伍管理、提高队伍素质、激发队伍活力。


  一是从严管警。坚持从严管党治警不动摇,加强日常监督,盯紧执法办案、交通管理、窗口单位等关键部门和岗位,管住“枪车酒赌毒密网”,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查处触碰红线、高压线、法律底线人员,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持续确保队伍肌体健康。


  二是从优爱警。狠抓爱警暖警措施落地落实,积极争取法律特殊专业人才待遇补助政策,扎实推进“绿色送医、家庭团圆、警属就业、子女助学”计划。鲜明重实干、重业绩的正确导向,对办大案、破要案的民辅警给予表彰奖励、职级晋升、提拔重用倾斜。


  三是从实练警。依托“工匠民警”培养计划,组织开展案例点评、以案讲法、庭审旁听等学习培训,提升业务民警规范执法办案能力。以领导干部和一线民警为重点,通过岗位练兵比武、法律知识抽查等活动,带动全警业务素质培训,提高广大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发展、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


  作者系华蓥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