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
创新首席专家“343”模式——华蓥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基层实践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22 10:51:4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莫缘


  近年来,随着乡村产业快速发展,土地征收、游客暴增、收入两极化等因素引起的矛盾纠纷逐渐增多,严重制衡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突破发展瓶颈,华蓥市法学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凉水井村创新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343”工作模式,聚焦法律道德、聚焦家庭纠纷、聚焦身边小事、聚焦正气引领,夯实“三大基础”、提升“四大指数”、彰显“三大效果”,立足“四个发力”助力乡村振兴,以法治护航乡村产业发展,有效促进法治、德治、自治相互融合,高标准打造平安和谐美丽乡村“华蓥样板”。


  华蓥市凉水井村隶属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市禄市镇,是华蓥山下的一座山村,幅员面积4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000余人,是广安市花卉苗木产业基地和乡村旅游、红色旅游重点村,2021年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2年成功上榜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一、强化运行保障,夯实“三大基础”


  通过建强人才队伍、推优工作流程、把准法律基准等措施,全力保障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高效运行。


  一是构建“3+4”组织架构奠定人才基础。组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和专家库两级3个工作团队,设立首席专家库(统筹)、法律专家库、行业专家库、乡贤专家库4类专家库,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开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是推出“138”运行模式规范工作流程。按照“1项目1团队1方案”工作原则,建立组织领导、经费保障、考核激励3项机制,细化“交办/委托—研判受理—签订协议—组建团队—调查了解—会商研究—形成意见/报告—跟踪回访”“8”步工作流程,保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三是把握“3”个维度确保咨询意见精准有效。全面考虑当事人和案事件具体情况,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重大事项决策、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处理信访疑难问题时,充分把握法律准确度、当事人接受度、意见/报告转化度“3”个维度,确保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聚焦重点事项,提升“四大指数”


  充分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作用,聚焦四大重点任务,服务乡村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重大事项决策,提升“法治指数”。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全面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主动开展咨询研讨,参与凉水井村海棠博览园、开国中将毕占云教学点、华蓥山起义女战士教学点等7个重大项目风险评估,为凉水井村制定村规民约精准提供法律意见,帮助审查村集体经济重要合同,切实为村重大事项决策把好“法律关”。


  二是聚焦疑难信访化解,提升“稳定指数”。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充分发挥中立、权威、专业等优势,及时介入“骨头案”“钉子案”,逐一了解信访案件历史背景、涉及对象、政策条件,精准分离涉法涉诉信访和普通信访事项,找准问题症结、归纳化解焦点、综合分析研判,对不合理诉求正面引导劝解、侧面说服教育,对合理诉求尽量引导按照法律程序依法依规提起诉讼,最大限度息诉罢访、定分止争。


  三是聚焦风险隐患预防,提升“平安指数”。坚持“平安共建、全民参与”工作理念,将首席法律专家制度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构筑“村(社区)—组—微网格—平安红旗岗”四级立体网格体系,组建“平安红旗岗”基层自治队伍,充分发挥网格优势,提升服务质效。按照“全域覆盖、分区分类、规模适度、动态调整”原则,在适宜地点设置平安红旗岗,“选、聘、请”辖区内的热心群众收集、分流群众诉求,法律服务事项由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集中受理和解决。


  四是聚焦矛盾纠纷调处,提升“幸福指数”。创新“1首席调解员+N法律调解员+N行业调解员+N乡贤调解员”多元调解机制,设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调解室“言和堂”,多方汇聚矛盾纠纷调解合力,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提炼稳(情绪)、听(诉求)、查(情况)、定(责任)、宣(法律)、访(意见)“六字诀”工作程序,归纳聚焦法、透视法、渐进法、比对法、借力法、诉调对接法“六大调解方法”,形成12条工作法宝(指导性意见),实现“琐事不出户、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服务不缺位、工作不断档、矛盾不上交”,成功延伸和发展“枫桥经验”,有效化解重大矛盾纠纷10件。


  三、发挥护航作用,彰显“三大效果”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有效融入红色旅游、农业发展、平安建设,助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目标。


  一是红色旅游蓬勃发展。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建成中共华蓥市委党校开国中将毕占云教学点、华蓥山起义女战士教学点、中共华蓥市委党校禄市特支教学点和三红党建中心“三点一中心”,年接待超50万人次参观学习。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及时介入,调处交通、消费、游览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化解游客心中怨气,确保红色旅游平稳发展。


  二是农业发展不断壮大。目前,凉水井村建成广安蜜梨核心区15000余亩,有“中国第一高山蜜梨”之美誉;集中连片发展花卉苗木产业6000余亩,海棠博览园单一园区种植海棠、紫薇数量品种居全国第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解决了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土地权属不明、经营发展纠纷等问题,让农户放心流转土地、经营者放心经营。


  三是平安乡村更加美丽。法学会工作见人见事见法治,凉水井村的村民说,首席专家专业精、有担当、有温度,有事在身边,无事在天边,是村民的贴心人。凉水井村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为抓手,以法治建设助推依法治理和乡村振兴,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治理实现3升3降(矛盾纠纷数量下降、调解率上升;初信初访数量下降,信访办理群众满意度上升;刑事案件发案数量下降、平安建设满意度上升),助力禄市镇荣获“平安四川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作者系华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