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
西藏探索“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新模式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11 12:50:06 】 【 来源:中国长安网

  走进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下水乡,“党群小茶馆”“党群服务驿站”的指示牌格外醒目,这是当地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下水乡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建立议事空间、“面对面”释法明理、完善闭环机制等方式,打造村民议事场所,以党建统筹各种资源力量,开创乡村治理新格局。


西藏1.png


  下水乡的成功绝非个例。近年来,西藏立足实际、细化措施,认真研究解决制约基层治理的难点堵点问题,出台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坚持从最薄弱的环节抓起,从最明显的短板补起,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我们从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切实解决党对基层治理领导制度不完善、基层政权组织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工作人员能力水平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江表示。


  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城南街道扎西吉彩社区鸿达花园小区的功能型党支部书记、管委会主任顿珠是一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告诉记者:“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优势,加强小区党支部建设,探索党建促基层治理的模式,着力实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网格、矛盾不激化、协商就解决’的目标。”


  桑珠孜区副区长、城南街道党工委书记白玛普尺介绍说,鸿达花园小区成立的功能型党支部、业主管理委员会、红色物业等机构组织,建立健全了小区的管理制度体系,为广大业主创造了一个更加舒适优雅、安全可靠、和谐文明的生活环境。


  记者获悉,桑珠孜区积极探索“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功能型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作用,努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优先选拔推荐离退休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等担任网格员或联户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委员等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为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支撑。同时,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在基层党建中的轴心统揽作用,真正做到党组织统筹、组织联建、工作联动、队伍联合、服务联办、保障联享、责任联查,把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探索警务播种新战法


  日喀则市萨迦县包村民警仁增、平措边觉在走村入户时发现,萨迦县雄玛乡德庆孜村12户村民的征地补偿款长达6年未兑现。民警及时将情况向上级有关单位反映,并与某水利工程管理部门沟通协调。最终,18万余元的征地补偿款全部兑现。


  萨迦县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领域开展基层基础工作调研时发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劳资纠纷、社会治安等隐患凸显。萨迦县公安局达成一致共识,科学统筹警力,正式提出着力探索公安机关警务播种新战法。


  在有效保证在岗率的情况下,萨迦县公安局将全局民辅警分配到全县所有行政村,每季度分3批次脱岗安排一次警务播种工作。警务播种工作总体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将全体民辅警再筛查、再育种,将优良种子撒到人民群众之中;第二阶段,将优良种子依靠人民群众紧紧扎根在人民群众中;第三阶段是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真正让优良的种子和群众心连心。


  “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这不只是标语,更是我们前进的方向。”萨迦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局长张伟说道。


  数据显示,自警务播种新战法开展以来,萨迦县民警每年排查矛盾纠纷400余起,解决群众户籍问题1200余个。


  近年来,西藏公安机关积极整合各警种资源,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努力推动基层治理全方位延伸。同时,全面落实派出所和社区警力配置要求,深化做实城区派出所“一区一警两辅”和农牧区派出所“一村(格)一警”,实现力量互补,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大力推进社区民警进村居“两委”班子,积极选派干警进网格,推进警民共治。


  矛盾纠纷就地排查化解


  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近年来,西藏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就地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努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今年2月,拉萨市林周县甘曲镇派出所接到一起拖欠劳资的纠纷案件。


  措某与王某签订施工合同,约定由王某全额垫资修建措某的房屋工程,施工结束后支付工程款。王某因无力垫付费用,导致建房工程停工,便要求措某支付部分工程款,但措某一直以合同约定为由不同意提前支付工程款。


  接到报警后,甘曲镇派出所民警及时上报镇党委、政府,并联合综治人员和人民调解员多次进行调解,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王某将措某诉至法院,要求判决措某支付前期垫付的建房工程款总计100余万元。林周县人民法院先后3次开庭审理,因双方提供的证据材料不充分,无法评定现有建筑工程的实际造价,案件陷入僵局。


  8月2日,林周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县司法局等多家单位组成调解工作组,经过长达8小时的协商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订协议书,一场复杂的矛盾纠纷得以解决。


  近年来,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把基层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各级政法机关积极纠治基层作风“机关化”问题,整合乡镇、村服务大厅窗口,变坐班制为轮班制,培养一岗多能的服务人员,引导基层把更多力量下沉,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网格治理精细化、服务管理精准化,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