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
应邻居要求施工不慎侵权如何赔?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9-13 15:30:49 】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案情】


  2020年年底,孙某因自家卫生间天花板漏水严重导致发霉,要求楼上邻居李某尽快进行防水处理。2021年3月,李某请人对自家卫生间进行防水处理,不慎将地面砸穿,导致楼下孙某的卫生间天花板遭到破坏。事后,李某对孙某卫生间进行简单修复,并已经完成防水处理。孙某要求李某赔偿损失。


  【分歧】


  对李某应该如何赔偿该损失,有以下两种观点:


  第一种意见认为,李某在对自家卫生间进行防水处理时,将孙某卫生间天花板砸穿,严重破坏了孙某的权益,应该让李某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第二种意见认为,李某是在孙某要求下进行防水处理,事后也进行了适当修补,可以减轻赔偿责任。


  【管析】


  笔者同意第二种意见,主要理由如下:


  首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第一项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李某对卫生间进行防水处理时,将孙某的卫生间天花板砸穿,对孙某的民事权益造成损害,李某应当承担侵权责任,需要赔偿。


  其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八十八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李某是应孙某要求对自家卫生间进行防水处理,该行为对双方的居住生活都是有益的,李某在做防水处理过程中,不慎将楼面砸穿,虽然侵害了孙某的民事权益,但是李某事后及时进行了修补,防水处理也已完成,现在,双方的房子都不存在漏水发霉现象,虽然李某在侵害孙某的民事权益时造成了一定损失,但是处理相邻关系应当公平合理,综合该案案情,对于孙某的损失,可以减轻李某的赔偿责任。


  综上,可以减轻李某的赔偿责任。


  (作者单位: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法院)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