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法院:善意执行护住营商好环境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15 10:05:42 】 【 来源:阆中法院

  企业遇到经营困难难以履行义务怎么办?


  非恶意逃避执行是否需要冻结全部资产?


  强制执行的“硬措施”如何变成护住营商环境的“软实力”?


  2023年以来,阆中市人民法院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成功处置涉企案件916件,执行到位金额4600余万元,盘活企业20余家。执行法官用善意执行实现守护法律权威与护航营商环境的双赢。


  不查封也可以兑现权益


阆中法院1.png


  600万元的现金流,45套房产……“这不是查封申请单,是一个企业是死是活的决定书。”在处理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件时,执行法官马奎这样感叹道。


  2021年,宏达公司在一起买卖纠纷中败诉,需立即向原告方支付1700万元。因宏达公司到期未能履行义务,且其账上已无可供执行财产,原告顺和公司向法院申请对宏达公司现存资产予以查封。


  一方是有理有据的顺和公司,一方是欠债不还的“失信企业”。看似十分简单的单选题,却在执行法官手中变成多选。


  事关两家企业的巨大利益,执行法官马奎认为不能轻易一封了之。在向宏达公司送达了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文书,敦促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的同时,执行法官采取上门约谈、实地走访方式摸排被执行人财产现况,了解到宏达公司没有按时履行法律义务是因为暂时资金回流紧张且已经多方筹措资金,并非刻意逃避执行。


  本着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的目的,阆中法院主持多轮调解,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两家公司达成执行和解,宏达公司支付了1000万元首期款项,剩余款项将在约定期限内还清。


  多做一点工作,救活两家企业。近年来,阆中法院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把握执行时机、注意执行方式,通过善意执行,为暂遇经营困难,但仍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解困松绑。在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同时,选择对被执行企业影响最小的方式执行,不断加大调解力度,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努力实现营商环境再优化。


  “两难”或可以“双赢”


阆中法院2.png


  2022年7月,多名农民工为讨要工资,将某建筑公司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生效后,建筑公司未如期履行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中,双方自行达成和解,协议约定公司9月底给付工资。


  然而,无能力履行的承诺就形同“空头支票”。堵门、对峙……一场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


  “说好的这个月底给工钱,结果一拖再拖,我们实在气不过,才来这儿找老板讨个说法。”


  执行干警李济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从工人处得知了冲突发生的原因。


  “如果贸然对公司采取冻结查封手段,企业将会面临重大经营困难,甚至引发停产停业。但如果不采取强制手段,对农民工又无法交代。”李济宏意识到此案不仅关乎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还关乎被执行企业的“存亡”。要想破解眼前僵局,尽可能减轻对被执行企业正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就必须寻求一个“平衡点”。


  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李济宏了解到该公司并非故意不履行生效判决,而是因疫情影响导致资金流转困难。考虑到善意执行的长远优势,于是他主动告知企业目前面临的实际困难,深入分析善意执行利弊,积极做通农民工思想工作。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对被执行企业名下设备进行“软查封”,尽量保障企业的实际生产和正常运行。


  经过6个小时的背靠背、面对面的调解,双方终于再次达成和解。经营危机解除后,被执行人主动履约,最终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面对面”还可以“心贴心”


阆中法院3.png


  “法官们深入浅出地讲解,让我们受益匪浅,希望法院以后能够多多举办这样的普法活动,为在法治轨道上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南针!”阆中市某置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阆中法院干警积极开展“送法入企”活动,为当地企业送上了干货满满的法治微课堂。


  “大家在签订合同时对合同的履行方式、期限、地点等履约要素一定要全面细致审查。合同签订后,双方对合同约定内容协商一致进行变更后,应当及时签订书面补充协议。”讲座中,法官们结合真实案例,重点围绕中小企业合同签订和履行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容易发生的诉讼风险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强调了与他人订立合同时应重点关注的风险事项,并提出了实用有效的解决方案和建议,引导企业增强“有备无患”的风险防范意识。


  水深则鱼跃,城强则贾兴。阆中法院执行局通过“沉浸式”“问诊式”“订单式”普法,提供了一系列“诚意十足”的送法服务,通过“千警联千企”专项行动、召开座谈会、以案普法、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手段为企业普法,主动服务、精准发力,以提高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能力护航营商环境。


  “支持和保障民营企业开展正常生产经营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依法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执行工作既要有雷霆万钧的威力,也要有和风细雨的关怀,我们将始终践行能动司法,把善意文明执行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宗案件,努力为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来阆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阆中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胡波如是说道。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