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护航·益企行”——高坪区法院服务辖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1-10 09:31:43 】 【 来源: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法院

  高坪区人民法院秉承“没有诉讼的服务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倾力打造“法护航·益企行”司法助企品牌,做优做实做细“三项服务”,为辖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链条”司法服务。


  主动作为靠前服务  擦亮企业发展“底色”


高坪n.png


  一是便企惠企优立案,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制定《涉企案件立案流程指引》,推进“指尖”立案,实现涉企立案便捷化;设立“柜台式”开放办公,涵盖跨域立案、在线保全、在线鉴定等业务,提供雨伞等便民物品,实现涉企服务人性化;搭建“24小时自助法庭”,配备“一端三机”设备,打造“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全程留痕”的电子集约送达平台,实现涉企送达智能化。今年以来,已通过线上立案314件,立案效率提升36.83%,电子送达502件次,送达率75.69%。


  二是线上线下强审判,助推企业安心发展。完善多层次诉讼机制,制定《关于提高园区企业民商事案件审判效率的实施意见》,建立涉企小额债权纠纷快速审理机制,小额诉讼案件适用率达35.62%;定期开展巡回审判,将3个巡回审判点搬进园区、设在厂区,就地化解纠纷50余起、调撤案件30余件,变“坐堂问案”为“入企走访”,变“宣判”为“宣讲”,开庭普法两不误;设立园区“共享法庭”,通过一屏一线一端,线上线下双轨运行,为园区企业擎起“网上天平”。今年以来,已审结涉企纠纷449件,涉案标的总计20803.97万元,服判息诉率93.16%,诉讼周期同比缩短25.83%。


  三是刚柔并济抓执行,护航企业稳步发展。开展涉企拖欠账款清理专项执行行动6次,严厉打击失信被执行人规避执行行为,及时兑现企业胜诉权益;建立企业诚信“白名单”,完善企业重整识别机制和信用修复机制,灵活化解企业债务链条。今年以来,共执行涉企案件60件,执行完毕率81.67%,执行到位金额4465.28万元,签发《履行证明书》156份,引导8家企业负责人作出修正失信承诺,助力23家中小微企业重返“赛道”,激发园区企业正向活力。


  提质增效精准服务  夯实企业发展“特色”


高坪法院3.png


  一是稳就业,提升企业内驱动力。搭建“法院+工会+N”多元化解劳动争议纠纷体系,成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做细调解指导、做实特邀调解、做强司法确认、做优仲诉衔接。成立以来,培训工会调解员80余人次,印发《关于加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6份,发放《劳动争议信息共享白皮书》400余份,妥善化解劳动争议类案600件,为职工挽回损失360余万元,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等报道、全国总工会推广。


  二是促消费,激发企业外部活力。建立餐饮、文旅等产业消费维权联动工作机制,与区市监局、消委会在园区联合成立消费维权调解中心、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室,接受消费者、商户各类咨询200余次,指导消委会处理涉消费投诉19件;创新“法院+消协+金融”等涉消费纠纷分类诉调对接机制,建立“司法促进消费”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召开3.15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11个。


  三是强沟通,增强企业干事定力。开展“企业家法院行”活动,邀请园区企业家“沉浸式”体验法院审执工作,加强“庭企”互动共建;打造“企业家会客厅”,召开“亲清”企业家座谈会10次,举办“法治茶话会”普法沙龙活动6次,拓宽“庭企”对话新渠道。


  完善链条延伸服务  增强企业发展“成色”


11.png


  一是找准突破口,打好营商环境主动战。突出治理在庭外,打造“无讼园区”,印放《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手册》《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指引》等风险提示300余份,增强园区企业风险防控能力;突出矛盾不上交,打造诉源治理“桥头堡”,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生,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形成“小事不出厂房,大事不出园区”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涉企案件收案量同比下降36.25%,诉前化解纠纷78件,调解成功率达67.58%。


  二是抓牢关键点,磨好司法服务绣花针。强化“一盘棋”思维,与区市监局、经商局等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加强推进高坪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等文件5个,全面贯通基层“共治纽带”,搭建数据共享“信息桥梁”;织牢“一张网”施策,整合多方力量多元施策,牵头召开园区府院联席会议2次,府院联动化解涉企案件3件,解决问题纠纷5个,发送司法建议3条,让园区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实行“一条龙”退费,全面推行“胜诉即退费”机制,按照“一次全案全额”的标准,实现涉企诉讼费主动退、网上退、马上退。


  三是画好延长线,搭建利企服务连心桥。拓展“法庭+N”模式,与区税务局等部门先后搭建金融审判、消费纠纷等一体化处理中心,联合办公、数据共享、诉调对接,减轻园区企业讼累;拓宽企业维权诉求渠道,借助“码上解纠”APP、移动微法院等小程序,构建“企业点单+园区派单+法官接单”模式,全天候提供法律咨询、判后答疑、案件回访等延伸服务,运行以来,办理法律咨询在线接单105件次;拓深涉企纠纷调研,构建园区涉企纠纷“预判+预警”工作机制,分级梳理园区企业预警网格,做到“一企一方案,一行一报告,一园区一白皮书”,实现涉企矛盾纠纷事先预防、提前“吹哨”,化解于萌芽。


  文\图  林飞强   李南君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