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执”法为民 服务经济建设势在必“行”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0-25 11:01:53 】 【 来源:南部县委政法委

南部县1.png


  近日,南充市南部县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涉金融、民营企业执行案件。在维护金融债权的同时还解决了民营企业农民工资难题,获得双方当事人高度赞扬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一是切实关注案件动态。被执行人某木业有限公司除借款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外,还涉及多起买卖合同纠纷、行政处罚罚金等案件,同时因本案涉及农民工特殊群体及金融机构债权,如若处理不善,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案件执行陷入僵局。针对上述情况,院领导多次组织员额法官召开推进会研究部署,决定将注意力放在被执行人经济财产状况和另案执行情况上,在发现土地首封法院在规定期限内未对查封土地进行处置时,立即发文协商,并成功取得涉案土地处置权。


  二是府院联动破解财产变现难题。在查封土地价值高、专用性强等因素影响导致一、二次拍卖、变卖均流拍的情况下,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对买受人资金、过户、税费承担等方面给予合乎法律规定的政策优惠,鼓励本地企业购置。在2022年8月,某本地企业(家)以2248.1328万元成功竞得该块土地使用权。


  三是秉持民生优先、执法为民原则。土地拍卖款到账后,在2022年8月立即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兑付案款仪式,成功为员工宋某等70余名申请执行人兑付全部案款213万余元。


  四是依法维护金融机构债权,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初,在经济逐渐回暖时,第一时间恢复执行,对该公司所有机器设备、办公家具及家电、存货、半成品等启动司法拍卖程序,并通过加大拍品网络宣传力度,扩大拍卖的线上知晓度。在2023年8月9日,由张某以526823元的价格竞得。


  五是善意文明执行,腾退交付彰显执行力度。因涉案厂房面积大且物品多,经分析研判,决定以善意文明为基础,强制执行为保障,从腾退范围、腾退物品、腾退时间等内容逐项定制腾退方案。2023年8月12日上午,组织执行干警利用周末对该公司厂房内的所有机器设备、办公家具及家电、存货、半成品开展腾退交付工作,计划将于15天内全部完成。


  吴  怡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