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法院多措并举助力法治营商环境优化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30 09:30:08 】 【 来源:营山法院

  营山法院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担当作为,统筹立、审、执各领域、各环节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拓展司法职能,真诚服务企业。出台《营山县人民法院法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30名法官定期深入各自联系企业调研,就法院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等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实实在在问企需求、解企难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企业负责人、群众代表和律师代表参观法院,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界对法院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共收集相关意见建议100余条,解决相关法律问题12个。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座谈会,12家企业代表人提出涉法涉诉问题24个。积极探索司法保护机制,对涉企案件开通立、审、执一体化“绿色通道”,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档升级。审执结涉企案件500余件,为企业执行到位资金2620余万元。


  二是提高审执质效,坚持平等保护。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原则,强化市场主体诚信意识、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对各类诉讼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确保诉讼地位、诉讼权利和法律适用平等。创新破产案件审理机制,健全破产案件审判组织和机制,组建破产案件审判团队,推动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落地见效。审结营山县中能置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件和营山县润丰食品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件,灵活运用破产重整、和解程序等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全力兑现胜诉权益,健全完善执行款物管理系统,严格执行“一案一人一账号”制度,全面发挥执行案款到账短信通知、逾期未发放款项预警提示等系统功能,确保无争议案款到账后5日内发还申请执行人。


  三是依托信息科技,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智慧法院应用,推进“立、审、执”提速增效,涉企案件诉执流转平均天数同比缩短68天,平均解决总天数同比缩短52天。设立“24小时自助法院”,实行操作流程全指引,涉纠纷企业自助立案23件次。发挥“智能云柜”效能,实现无接触式材料流转、文书送达400余次。加大在线业务平台的应用力度,做到在线立案、跨域立案、在线退缴费、集约电子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审判等业务网上办理,提供全方位的线上司法服务。网上立案1373件,跨域立案3件,音视频在线调解案件324件,在线司法确认6件。推行诉讼、执行在线办理业务,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查看办理进度、追踪案件流程、常见问题解答等信息,为社会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