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法院发挥司法建议职能 助力金融机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22 15:31:51 】 【 来源:顺庆法院

  “贵院《司法建议书》已收悉,我行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学习建议书精神,认真分析抵押担保风险隐患,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近日,顺庆法院陆续收到了多家金融机构的复函,均表示对该院发出的涉执司法建议予以充分采纳。


  发现问题


  抵押权设置中的风险隐患


  顺庆区作为南充市主城区,近年来金融行业发展迅速,金融机构数量众多,金融纠纷数量亦不断增加。


  顺庆法院在执行金融纠纷案件时发现,大部分金融纠纷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清晰、适用法律争议不大,但由于抵押权设置时,存在未对抵押物进行实地调查走访,或未保留实地调查相关资料的情况,增加了执行过程中审查的难度以及金融机构抵押权流失的风险,不仅造成司法诉累以及司法资源的浪费,导致财产处置程序停滞,同时加大了金融机构自身债权回收的风险。


  司法建议


  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


  为有效破解上述难题,防范金融风险,今年以来,顺庆法院向辖区15家金融机构发出了《司法建议书》。


  建议金融机构对贷款人提供不动产类型的抵押物进行抵押担保时,应严格审查程序,派专人到抵押物座落地进行实地走访与调查,同时拍照记录走访情况与抵押物状况并做好调查记录,对实际有人居住的不动产更需特别注意对居住人进行询问,了解其居住在该地的真实原因并做好纸质证据的留存。


  “我们通过司法建议的形式,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工作中的法律风险,变“化解矛盾”为“提前预防”,将有力应对金融纠纷增长趋势,提高纠纷解决效能,推动一站式建设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顺庆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恒表示。


  建议发出后,辖区各金融机构均高度重视,建行南充分行、农行南充分行、天府银行等金融机构很快发来复函,及时作出回应,对该院提出的司法建议表示感谢,并将积极落实相关建议。


  能动司法


  办理典型一案促进解决一片


  司法建议是人民法院延伸审判职能,发挥能动司法作用的重要举措,对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顺庆法院不断加强和完善司法建议工作,针对审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充分发挥司法建议“抓前端、治未病”的作用,实现“办理典型一案,促进解决一片”的效果。2023年以来,顺庆法院已累计发出各类司法建议26份,内容涵盖知识产权保护、基层社会治理、金融风险防范等多个方面,努力以高质量司法建议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