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法院参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正式启动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26 16:09:33 】 【 来源:南部法院

  4月20日,南部法院与南部检察院在南部县河东工业园区召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座谈会,标志着南部法院在全市基层法院率先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正式拉开序幕,为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务实高效的法律服务。


  南部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建威,南部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晓冬共同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南部法院、南部检察院分管相关工作的院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南部法院、南部检察院分别通报了近年来涉企刑事案件办理情况、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开展情况。大家认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检察机关已经推动一年多,但这项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创新,不只是检察机关的事,法院也要参与发挥作用。


  南部法院参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现实基础在哪里?会议认为,法院和检察院如何变被动为主动,变主动为能动,是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共同面对的课题。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中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检察机关对于之前没有开展合规整改的涉案企业,相关企业在审判阶段向法院申请开展合规整改的,检察机关视案件整体情况特别是当事人认罪悔罪情况,可以给予支持。这为法院、检察院开展这项工作提供了制度基础。


  南部法院到底如何参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会议认为,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对司法活动进行全周期监督,企业合规改革正是法律监督的一种方式,实现了从前端到末端的全覆盖。对可诉可不诉,但已经诉讼的情形,法院和检察院要解决好衔接的相关问题。合规改革的相应措施如何对接各自办案考核管理机制,必须形成相应的操作流程或制度机制。


  南部法院和南部检察院如何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职能延伸?会议认为,整顿涉案企业合规,要坚持跳出就案办案的思维,在民事、行政、执行监督的环节,法院、检察院共同发力,在企业未犯罪之前,前端预防是法院和检察院可以深入研讨的课题。“合规”的“规”涵盖了企业一般性规定、市场经济秩序规律、销售管理方面的制度规章,为防范企业“违规”前端打下了坚实基础,法院和检察院在防范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大有可为。


  南部法院和南部检察院如何在法律框架下有效发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应有的作用?座谈会达成了一致共识:法院同检察院共同研究探讨这项改革,十分必要、正当其时。一是根据座谈成果形成会议纪要。二是结合本职工作认真谋划,细化措施,形成可操作的方案。三是加强法、检沟通,强化工作落实。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