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行动根治欠薪,保障新产业工人安“薪”无忧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9-14 09:32:47 】 【 来源:营山法院

  为切实维护新产业工人合法权益,营山法院把根治欠薪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用力、标本兼治,于7月23日至9月6日组织开展了根治欠薪夏季专项执行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拘传失信被执行人3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54人,共执结案件19件,执行到位金额41.15万元,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强化组织领导,集结全员力量


  院党组对本次专项执行活动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院长罗顺辉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廖万军靠前指挥,亲自参与,执行局全体干警主动出击,勇挑重担。本次专项执行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通过明确工作目标、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确保专项执行落实有力、落地见效。


  明确工作重点,开展全面排查


  营山县法院执行局对2022年以来欠薪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排查出该类案件共29件,执行标的额73万元,并建立并完善欠薪案件工作台账,对各案件按照执行可行性、地域、标的额、时间跨度等进行了多维度划分,逐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执行措施,明确各个执行干警所负责的工作内容,持续保持根治欠薪高压态势。


  加大执行力度,用好执行措施


  对涉政府工程项目、涉房地产工程项目等欠薪执行案件,加强与纪监、检察、公安、住建等相关部门的配合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形成强大震慑。积极、主动用好用活用足执行强制措施,依法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打击、惩戒和曝光力度,让“纸上判决”化作“真金白银”。同时,对可能涉嫌拒不执行、裁定罪的犯罪行为的,及时搜集好证据,启动拒执罪打击流程,向公安进行移送立案侦查。


  开辟绿色通道,用心维护利益


  秉承优先保全、优先立案、优先查控、优先执行的“四优先”原则,建立根治欠薪绿色通道,开通维权热线,畅通维权渠道,强化申请人与执行法官间的有效沟通,进一步夯实清欠工作质量,持续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切实提升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