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整”装前行 破产企业不停产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9-01 11:41:22 】 【 来源:南充南部政法长安网

  公司因经营乏力、资不抵债,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危急存亡之际,一场“救企”行动正在展开......


  经营不善,企业被破产清算


  四川省南部某气门座圈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内燃机气门座圈、汽车零部件、机械配件加工、制造企业,该公司曾因生产的各类精密铸钢零配件,外观美观,强度好,精度高,耐磨损,一度深得用户好评。但从2021年起,该公司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开始走下坡路,最终因资不抵债,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


  受理案件后,南部法院第一时间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审理团队,并按程序选定破产管理人,加紧梳理、掌握企业资产、经营、债务等情况。


  府院联动,闲置资产盘活了


  “该设备是近两年购得,且生产出来的座圈有着不错的市场,因为公司资金链断裂导致情况恶化,就停止了生产,只好堆在那里逐渐沦为破铜烂铁”,公司老总诉苦道。


  面对如此困境,审理法官主动联系相关部门一起深入园区开展走访调查,了解到债务人原有的座圈、导管等有着不错的市场,债务人现仍然具有一定的生产经营能力和价值。为了充分发挥债务人现有闲置资产的潜力,实现破产资产的保值、增值,解决部分人员就业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全体债权人的利益,在南部法院的指导下,工业园区的配合下,管理人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经债权人会议同意,决定让债务人在管理人的严格监管下继续生产经营。


  平稳过渡,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


  虽破产管理人和债权人都有继续生产的初步想法,但由于债务人自身已陷入破产境地,一方面很难招到合适的工人,另一方面招到的大龄工人因年龄较大,生产经营的风险,特别是职工安全责任难以保证。


  为了防范债务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审理法官提出了为再生产员工购买雇主责任险,并积极协调破产管理人筹措保险金近2万元为债务人现有的每一位员工购买了大额雇主责任险,以有效解除债务人在生产过程中的后顾之忧,让其放心生产经营。


  近年来,南部法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工作对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的积极作用,在拯救企业保住劳动岗位的同时,确保了债权人、债务人以及社会利益的最大化,实现了社会资源有效整合配置,优化了县域营商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张明全)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