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法院“三个一”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8-22 21:02:24 】 【 来源:南充阆中政法长安网

  一户一访,“走出去”主动服务辖区重点企业。一是送法入企把脉法律症结。分批分类对阆中水城、保宁醋、张飞牛肉、国网阆中供电等重点企业走访调研,针对企业经营中容易存在的各类风险与争议有针对性的进行“上门服务”。在归纳总结司法个案的基础上,选用典型、针对性强的案例进行代入式普法,并针对日常易发生或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提高企业专业素质及抗风险意识。二是风险预警提高风险意识。 对数量多、纠纷争议大的涉民营经济案件进行专题调研,通过类型化案件的调研总结案件特点,先后组织小微企业座谈会、全市建筑房产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物业公司座谈会、涉金融座谈联席会等,引导企业提前解除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三是强化联动多元化解矛盾。主动与市文旅广局、古管局建立常态化联席机制,就涉古城的各类纠纷统一力量、提前介入、多元协调,已出台相关联动文件1件,活动方案1个,召开联席会议2次,妥善化解纠纷10余件,共同守护古城旅游经济蓬勃发展。


  一法一析,“讲出来”普法宣传做好纠纷预防。一是专业团队服务支柱产业。组建“青漾青年法官宣讲团”,分别针对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及古城经济实体组织专题宣传活动1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纷,填写调查问卷300余人次。二是特色项目服务企业需求。以“群众家门口的片区法官”“庭审进万家”“一典一析”等特色普法宣传平台为依托,针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机构,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宣传”。2022年以来,组织企业职工收看直播庭审7场次,接受现场法律咨询270余人次,《民法典》专题宣讲5场次。三是三级联动服务乡村经济。依托7个派出法庭、36个法官工作站、41个法官助理调解室,形成广布全市各乡村的“普法网络”,组织土地流转、农产品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等主题“普法坝坝会”27场次。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出现的法律风险进行梳理,同时做实涉农企业案件审理“售后服务”,将判后答疑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对企业有问必答、有惑必解。


  一事一策,“引进来”加强具体问题指导协调。一是搭建专业团队。主动将涉重点企业的矛盾纠纷引进来,抽调全院业务骨干,组建以“破产审判小组”为代表的“智囊团”,对涉问题楼盘、企业破产重组等涉稳涉众性纠纷进行集中攻坚。二是妥处重大纠纷。在处理阆中市23个问题楼盘遗留问题中,落实“一楼一人一策”措施。在处理“云天新城一号”问题楼盘中,探索出“阆中模式”,为此类问题楼盘化解提供了范本;在处理恒大楼盘、山湖语楼盘复工、复产,社会稳控中,配合指定一系列的措施,理出正确的头绪,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在熊猫乐园公司的预重整事件中,提前介入,进行业务指导,从而引导企业走出困境。三是落实善意执行。重视企业信用维护,精准区分失信惩戒与丧失履行能力,依法审慎采取惩戒措施,帮助企业走出难关。在涉中民展越公司执行一案中,组成专案组,着重解决债权人对资产多重查封、扣押措施,为企业纾困做了大量工作。在解决执行之际,积极组织协调外部输血,解决企业最重要的资金注入问题。让濒临绝境的中民展越公司重新焕发生机。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