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嘉陵成立省级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法务中心 探索法治服务企业发展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27 20:48:40 】 【 来源:南充嘉陵政法长安网

  便民利民为民、亲商爱商护商、共建共治共享。6月27日上午,南充市嘉陵区隆重举行省级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法务中心成立大会,这是嘉陵区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嘉陵区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法治嘉陵、平安嘉陵的重要抓手;更是嘉陵区实施制造强市发展战略,坚持的创新探索。


image.png


image.png


  嘉陵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文强,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刘天灵,区人民法院院长段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邹刚等主要领导参加成立大会,会议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刘天灵主持。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嘉陵区先后荣获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全省唯一省级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三块“金字招牌”,最近以吉利汽车为会长单位、嘉陵和南部18家汽车特色企业为发起单位、全市53家汽车汽配企业为会员单位的南充市汽车工业协会,为建设现代化宜居嘉陵奠定了坚实基础。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嘉陵省级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法务中心是区委政法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企业需求、服务工业发展,整合嘉陵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律师的政法系统资源和全区政府部门的行政执法力量,创新护航发展“1+5”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果转化,立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市域治理+法律治理”两大定位,践行“便民利民为民、亲商爱商护商、共建共治共享”三大宗旨,实现“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正义的法治环境,服务周到的营商环境”四大目标。


  会上,冯文强对嘉陵区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法务中心的日常工作和有效运转希望做好“四员”:


  在统筹协调中当好“指导员”。法务中心要注重树立全局思维、战略思维和法治思维,找准政法工作服务园区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统筹协调政法系统各方力量,建设全链条法治服务平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统一指挥调度,主动靠前服务,全面“深化跨部门合作、深化跨领域协同”,实现多元化共治、共建、共享。


  在服务企业中当好“普法员”。法务中心要定期组织力量对园区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法律职业教育和社会化培训服务,宣传贯彻国省市减税降费、纾困解难、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逐步为园区企业培养一批应用型、复合型、领军型法律服务人才,积极帮助企业排除法律风险,解决实际难题,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实现稳中提质、稳中求进、稳中向好。


  在矛盾化解中当好“协调员”。要统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专业解纷力量,统一受理园区企业的矛盾纠纷调解需求,协调组织各领域律师和专家共同参与,努力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最基层。要注重以案说法、整理典型案例,对可能出现的民商事纠纷提出防范意见,帮助企业有效降低投资风险。


  在公平竞争中当好“引领员”。要依托法官工作室、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室、公安派出所警务室、司法局人民调解室等法务平台,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和信用信息建设的法治引领,帮助企业完善相关行业标准、质量要求和管理规则,不断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公平竞争和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


  冯文强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要求,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行业作用和政法系统的法治作用,以开拓进取、争先创优的锐气,以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豪气,以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朝气,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士气,为嘉陵省级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为南充建设成渝地区北部中心城市贡献嘉陵政法力量!(杨晓娟王威文/图)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