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法院坚守红色初心 创枫桥法庭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27 16:11:46 】 【 来源:阆中法院

  坚持把“支部建在庭上”,通过党建引领助力司法为民。秉持着这个工作导向,阆中市人民法院机关党委第六支部始终坚守红色初心,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依托,立足农村一线,打造新时代的枫桥式人民法庭,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以高效、便民、公正的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赓续红色血脉,打造红色示范法庭—老观法庭


  “现在开庭!”清脆的法槌声在革命法庭旧址上空回荡,正在巡回审理的是一起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在老观法庭陈利法官的调解下,该案以“和解”方式落下帷幕。


  时光回溯至1933年,在相同的地方,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李先念,为保卫苏维埃政权和维护辖区内的社会治理,在老观恢复苍溪县(易名阆苍县)苏维埃政府,设立革命军事法庭和政治保卫局,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法治烙印。


  九十年后的今天,老观法庭依托本土红色资源,以传承革命法庭精神为核心,厘清红色司法脉络,收集整理文保资料,积极舆论宣传造势,致力于打造“红色示范法庭”。通过立足审判职能,不断延伸司法服务,开展红色文化宣讲进村入户,在红色文化遗址上开展案件巡回审判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院党组的指导、第六支部领导下,老观法庭诉源治理、审执质效的提档升级,庭审进万家、家门口的片区法官等便民举措的多方优化,正是用法治力量守护红色记忆,用法治保障弘扬司法优良传统,以红四方面军完整的红色基因为起点,进一步丰富着本土的红色司法样本库。


  一站式多元解纷,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思依法庭


  “马庭长,隔壁王老汉的儿子又来我家闹事了。”放下电话,思依法庭庭长马跃庚即与综治调解员一道前往贾老伯家里。他知道,王老伯的儿子做出不理智的行为,是事出有因。


  事情要从一年前说起,王老伯和贾老伯本是同村好友,也是几十年相处融洽的老邻居。一天,贾老伯请人帮忙砍树准备盖房,王老伯看到后主动帮忙抬树。不料在抬树时意外跌倒摔伤,所幸救助及时没有性命之忧,却从此瘫痪在床。


  穿过不知来回多少趟熟悉的乡间小道,马庭长驾轻就熟很快赶到贾老伯家里。一见到马庭长,贾老伯就激动地说:“马庭长,你看看他们讲不讲道理,居然把人放在我家,不给钱就不抬走了。”


  王老伯儿子一个箭步抢到跟前,“我爸给他抬树造成这样,他只是给了住院的医疗费就不管了,现在我爸瘫在床上要人专门伺候,我还有一家老小要养,不然他们来照顾,我一分钱也不要?”


  双方越说越觉委屈,情绪更加激动,随时可能发生肢体冲突。马庭长让同行的法官助理、法警等将两家人分开来,安抚他们平复心态后,与综治调解员分别对两家进行“背靠背”调解。


  通过讲事实、摆道理、释法理,经过半天时间双方终于作出让步,达成一致意见。王老伯的儿子每月给父亲支付生活费,日常起居由贾老伯照料。自此,双方家庭重归往日睦邻友好关系,整个小村恢复了宁静。


  此次调解是积极落实诉源治理、强化矛盾纠纷诉前化解的一个缩影。地处阆中东部偏远农村的思依法庭,在法庭内设立了思依片区“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与乡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和司法所协同深入开展三级解纷工作,运用好法官助理工作室、法官工作站等平台,积极配合、协助村居、乡镇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辖区32个村居全年化解矛盾纠纷90余件,乡一级化解矛盾纠纷19件,一站式解纷中心化解矛盾7件,实现小事不村、大事不出乡,为乡村老百姓搭建了沟通的“同心桥”,守护了乡村“烟火气”,留住了游子故乡情。


  围绕辖区发展转型,着力服务乡村振兴—柏垭法庭


  “大伙终于把前两年的土地流转费收回来了,这都多亏了赵法官。”


  “我们要感谢老乡,更要感谢赵法官的帮助,公司才能涅磐重生有了出路,能够如期兑现承诺。”


  在土地流转费兑现现场,村民姚某、果园公司法定代表人徐某再三表示感谢。


  这个皆大欢喜的局面还得从一起庭审说起。年前,姚某代表村里百余户村民诉果园公司索要土地流转费。庭审中,赵法官深入了解案情,讲明法理、道理、情理,双方当事人从剑拔弩张逐渐态度平缓。


  庭审最后陈述环节,果园公司代表人徐某动情地说道:“赵法官,我不是不想支付,但疫情三年销路不好,还总是遇到恶劣天气,果树要么干死要么生病虫害,公司实在是经营困难,恳请大家给我两年时间缓口气,今年年底我先支付一部分行不行?”在场群众听了一时鸦雀无声,徐某接着说:“之前行情好的时候,我都是提前给大家支付流转费的,我真不是有意拖欠不给。”听到这,原告姚某低下了头沉思。


  眼看此时是个调解的好时机,考虑到双方对本案事实均无争议,赵法官宣布休庭组织调解。


  “庭前通过对果园公司进行调查,它在阆中算优质企业,最近三年确实经营困难,公司依然在正常运转已然不易。如果能给一个机会让它活起来,收回流转费的希望更大。”


  “赵法官说的有道理,公司若是没了我们找谁要钱去,既然他这么诚恳,我们就等到年底再说。”“那就再等等。”大家听后纷纷附和表示同意。


  最终,该案以撤诉结案,但赵法官的工作并没有终结。她多次实地走访了解果园公司的债务情况和承包土地的营运情况,给公司负责人和员工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律问题答疑。在关注公司收成、销售等问题的同时,及时敦促果园公司尽早履行庭审中的承诺。


  这位赵法官正是阆中法院柏垭法庭庭长赵卿宇,同时也是“乡村振兴巡回法庭”的法官。“乡村振兴巡回法庭”是阆中法院专门为服务乡村振兴、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司法保障在天宫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宝珠村设立的,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着诉源治理前沿阵地作用,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阆中法院将持续擦亮党建品牌,不断延伸其内涵外延,以党建品牌创建有效激发司法效能,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大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