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枫桥为标杆,打造过硬司法——东升司法所三个“过硬”力创“枫桥式”司法所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0-31 17:51:55 】 【 来源:营山司法

  营山县司法局东升司法所立足当前实际,认真执行和落实局党委总体工作部署,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合法性审查等各项业务工作高效开展,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乡(镇)”的目标任务,着力打造最坚强的“法治堡垒”——“枫桥式”司法所。


  形象过硬,功能完备齐全


  东升司法所位于营山县东升镇文昌西路84号,独门立户列编,占地约300㎡,内设矫正宣告室、党建活动室、人民调解室、远程探视室、所长办公室、公共法律服务站等功能室。真正做到了制度上墙,流程公开,程序合规,真正达到了外观形象规范,办公场地完善,办公设备齐全,办公水平高效,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法宣过硬,法治蔚然成风


  紧跟“枫桥经验”脚步,丰富法治宣传方式,创新法治宣传方法,东升司法所以其辖区内的玉帝新村为阵地,以打造法治长廊为手段,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成风为目标,打造了一条全长约500m的高水平、接地气、多类型的法治文化长廊,为法治乡村建设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为主题,通过印制法治典故、法律法规等内容,让过往群众在蔚然成风的法治氛围中耳濡目染,在通俗易懂的文字图片中潜移默化,让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成,大大提高了百姓的知法度、法律的普及度。


  业务过硬,工作高效便民


  “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东升司法所工作人员时刻以此勉励自己对待工作要用脑、提醒自己对待百姓要用心。该所干警职工均为法学本科,笃学敬业,以能为百姓解忧化愁为骄傲。对待社区矫正,教育监管无一遗漏,目前在矫10人,无一脱管漏管;对待安置帮教,感化帮扶首当其冲,今年已走访帮扶47名安置帮教对象;对待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用心用情,今年已化解矛盾纠纷10余件;对待法治宣传,普法方式多种多样,今年已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协助村上举办“律师说法”10余次,组织辖区内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培训4次;对待法律服务,态度优化融入群众,今年共提供法律咨询20余件。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