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县法院:坚持“三化”引领全力打造 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11 15:40:27 】 【 来源:南充蓬安政法长安网

  人民法庭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广泛、最紧密的部门,是展现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窗口”,近年来,蓬安县法院人民法庭工作按照“审判专业化提质增效、服务精细化便民利民、党建一体化铸魂固本”思路,着力发挥人民法庭前沿哨所作用,人民法庭工作取得良好效果。2021年,该院被评为“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着眼提质增效,人民法庭审判实现专业化


  该院结合优化人民法庭布局要求,于2020年9月全面实行专业化审判改革,打造专业化人民法庭,推动人民法庭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自2020年9月至2022年3月,该院人民法庭共审结案件3281件,人均每年结案230件,案件被发改7件,人均结案率同比2019年度增长42%,发改率下降0.78%。一是实行团队专业化。将六个人民法庭分别确定为家事纠纷、劳动人事纠纷、人身侵权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常见合同纠纷、系列合同纠纷等专业化法庭,分别对口审理全县范围内所有的专业化案件,实现了人民法庭审理案件由“多而杂”向“精而专”转变。二是实行庭审要素化。分案由制定庭审要素表,由法官助理引导当事人在庭前填写,无争议事实不再进入庭审,法官不再按照传统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开展庭审,仅针对争议要素展开庭审,提高庭审效率。三是实行指引类型化。研究制定民间借贷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7类案件裁判指引,明确裁判标准,统一裁判尺度,确保“同案同判”。四是实行文书表格化。对适用要素式审判的案件,大力推行表格式裁判文书。目前已推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5类表格式裁判文书。


  着眼便民利民,人民法庭服务实现精细化


  一是“四叶草”团队精准服务。该院将河舒人民法庭确定为家事纠纷审判团队,并推动县矛调中心在该人民法庭设立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服务中心与人民法庭共同组建“四叶草”团队,审判团队、人民调解、社会力量、行政调解“四方合力”化解家事矛盾纠纷。二是驻乡(镇)法官“一对一”服务。为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该院开展“一乡(镇)一法官”活动,为县域内每个乡镇(街道办)确定一名员额法官作为驻乡(镇)法官,加强法律知识、裁判标准宣传,收集、汇总纠纷,指导、参与化解,对调解成功且有可供执行内容的调解协议依法予以司法确认。三是全面实行“1+1”服务。一方面,该院强化传统服务,每个法庭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定期开展巡回审判,为每个人民法庭配备POS机、聘请专门人员接收材料,确保人员外出服务不断档、群众来庭事情有人办;另一方面强化智慧服务,积极推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调解,切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着眼铸魂固本,人民法庭党建实现一体化


  一是一体化组建党支部。该院结合人民法庭工作实际,打破原有支部设置,由六个人民法庭联合成立党支部,党支部下设三个党小组,既方便法庭干警交流工作,更有利于通过党建凝聚人心。二是一体化打造党建品牌。该院按照“一支部一品牌”的要求,确定“法润乡村”为人民法庭党支部品牌,组织党员干警深入乡村开展“‘法’进百姓家”“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建工作与法庭工作实现“两结合、两促进”。三是一体化开展党建活动。将每周五下午确定为支部活动日,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支部大会、支委会、组织生活会、党员双报到等党建活动,强化理论修养,筑牢政治忠诚。人民法庭党支部被县委表彰为优秀党支部。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