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县司法局罗家司法所持续推进“枫桥式”人民调解新举措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2-28 09:55:49 】 【 来源:南充蓬安政法长安网

  新年伊始,蓬安县司法局罗家司法所充分发挥“365”金牌调解室“枫桥经验”,积极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利用调解资源,不断深挖调解潜力,狠抓矛盾纠纷化解,夯实人民调解工作。罗家司法所进一步预防和减少了社会矛盾纠纷,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并在长期实践中,通过不断学习借鉴,总结出以下5种调解新方式:


  一是稳控法,指稳定纠纷当事人情绪,稳控事态发展。调解各类纠纷时,稳定当事人情绪是顺利开展调解工作、进入调解程序的前提,如通过单独谈话、书面或代理交换调解意见等方式,避免双方当事人见面时产生激动情绪导致事态升级或久调不下。这在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时都适用。


  二是快调法,指趁热打铁快速调节的方式,化解纠纷。主要用于事实情况清楚、责任划分明确,当事人有尽快调解意愿的纠纷。此类案件无较大争议,直接开门见山、磨合双方意见直至达成调解为止,如民事侵权、伤害赔偿、建筑工地伤亡事故、劳资纠纷等。


  三是情理法,指打好感情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案件调解中不过分追求谁对谁错,是一种以化解矛盾为目的,以情理为手段的调解方法,通过情感促使双方让步,通过道理促成双方和解,主要适用于赡养、邻里等纠纷。


  四是换位法,指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互换立场。在调解中以换位法说事明理,让双方能够互相体谅,进一步化解的方法,主要用于争强好胜、相互赌气引发的纠纷。


  五是委托代理法,指人数众多时,择一担任代理人。为避免双方因人数众多导致调解时各自发言、意见不一、长期僵持不下甚至引发群体事件的情形,故而引导当事人委托家族中有威望、懂法律、明事理的人担任代理人的机制。在调解中首先由双方各自统一调解意见,并交与代理人,再由双方代理人进行互相交换和协商调解意见,以使纠纷早日化解。该方法主要用于非正常死亡纠纷、群体性纠纷等。


  开年来,罗家司法所通过以上调解方法先后调解辖区内因春耕农田灌溉用水引发的纠纷、恋爱彩礼退还纠纷、赡养老人纠纷以及春节期间交通事故纠纷等共1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四川法治报社 承办
蜀ICP备18019171号 Copyright 2015 www.nanchong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南充长安网 2015版权所有

蜀ICP备18019171-1 南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