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枫桥式司法所”所长业务培训班开班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2-14 09:24:2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月11日,南充市“枫桥式司法所”所长业务培训班在高坪开班。南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有波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任洁平主持开班式,高坪区委副书记、区长兰吉春,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张华林、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希林、高坪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寇兴奎参加开班式。


image.png


image.png


  开班仪式上,陈有波指出,近年来,南充市司法行政系统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特别是抢抓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机遇,全面完成司法所布局调整,司法所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工作成效值得肯定。社会治理基础在基层,重点在基层,司法所是基层政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新时代司法所工作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司法所工作开展得好不好,职能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关系到社会长治久安。在新的形势下,全市司法所要继续从政治能力建设、专业素质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等方面,长抓不懈、久久为功,推动司法所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


  陈有波强调,全市司法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尤其是当前,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社会矛盾化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化解矛盾纠纷,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紧紧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乡村振兴、平安创建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立足抓小、抓早、抓苗头,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抓好刑罚执行,切实管好特殊人群。要抓好《社区矫正法》学习贯彻,要清醒地认识到“不研究社区矫正工作就是失职,社区矫正对象漏管、脱管、重新违法犯罪就是渎职”,强化措施,严格管理,严防漏管、脱管,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要抓好刑满释放人员释放衔接、教育管理、救助关爱等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要落实公共法律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依托司法所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动员组织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建设。服务基层政府依法决策,为当地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畅通法律服务渠道,加大援助力度,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法律服务,有效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任洁平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迅速传达学习陈有波讲话精神,坚决确保讲话精神在系统内落地落细、开花结果;抓好能力提升,努力提高基层司法行政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素质和服务群众能力;抓好夯基固本,建好、用好、管好司法所,真正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奋力实现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并从“在认清历史中坚定信心,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作为,在勇担使命中坚守初心”三个方面为参训学员作开班动员。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将全市9个县(市、区)分三个片区,在高坪、南部、蓬安分批次举办。培训采取邀请业务专家对枫桥式司法所工作要求、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等进行授课,并组织学员到现场点位进行观摩学习,充分确保培训实效。市辖三区司法局分管负责同志、司法所所长参加本轮培训。(南司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文/图)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四川法治报社 承办
蜀ICP备18019171号 Copyright 2015 www.nanchong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南充长安网 2015版权所有

蜀ICP备18019171-1 南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