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公安局高坪区分局胜观派出所的“枫桥”实践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1-06 22:03:5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幺店子”警务超市:买油打醋“送”平安
  
——南充市公安局高坪区分局胜观派出所的“枫桥”实践


  胜观镇位居南充市高坪区东大门,地处两市三县(区)交界,辖10个村、2万余人。这里,是逆火英烈蒋飞飞的故乡。驻守的派出所也英雄辈出:先后涌现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李茂林,身负重伤、勇斗歹徒的一等功臣何学平两位所长;队伍连续10年获分局公安工作先进集体,被市局表彰为先进基层单位,2019年被省公安厅命名为“最强支部”。


QQ图片20220106131609.jpg

  
  山乡新鲜事:“幺店子”成了警务小超市
  
  村头巷尾的小卖部,被当地人称作“幺店子”。
  
  耕作收工,茶余饭后,尤其是农闲时节,“幺店子”热闹非凡。柴米油盐酱醋茶,象棋麻将“龙门阵”……这里,最具山乡烟火气。
  
  近年来,胜观派出所以“最强支部”创建为契机,紧扣辖区党委政府大力发展的莲藕产业,以“碾”罪恶、“廉”队伍、“炼”精兵、“粘”百姓的“莲韵清廉”警营文化,催生出“守初心、植信念、扎基层、连民情”的“莲乡”公安党建品牌,“基层磨练人,基层培养人,基层成长人”的信念持续激励着队伍中3名政法干警改革试点班出身的年轻党员民警,扎根山乡、激扬青春。3人被评为分局“十佳民警” “十佳中层干部”, 1人被市局战时嘉奖,1名辅警获市局“四等奖”,是一支远(边远)近(近年)闻名的模范队伍。
  
  鲜活的公安党建也有力地带动了农村基层党建。派出所的5名党员民警,发动村社干部,引领党员群众,不断发现、努力挖掘着“幺店子”的潜力,在每个村1-2个店子里上新了系列特殊“商品”:民情采集、治安联络、便民服务、交通劝导……独具特色的“幺店子”警务超市联盟,已发展成为农村警务工作的前沿阵地,破解了派出所“点多线长面宽警力少”的难题,谱写了“最强民力”的生动实践。
  
  麦田守望者:“幺店子”就是民情采集站
  
  东家长,西家短,没事拉家常,有事吐心声……“幺店子”里的信息总是源源不断。
  
  池鼓寨村的杨大爷与邻居杨小伟两家一墙之隔,素来关系融洽,平日里总是迎来送往。但在5年前,因田中排水一事,两家人结下“梁子”反目成仇,隔三差五吵闹不断,直至大打出手。派出所多番调解,始终解不开两家人的“疙瘩”。就在民警为此事头疼的时候,村头“幺店子”老板黄大姐打听出了两家恩怨背后的根子。民警对症下药,很快就化解了双方积怨,促成两家重修于好。
  
  “幺店子”里汇聚的各种“情报”,变成了派出所调处纠纷、化解矛盾的“金钥匙”。
  
  村里的争吵往往以土地、家庭、邻里、产业等诱因居多,调处化解必须量身定制,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派出所依托“幺店子”社情民意汇聚的便利,采取“荷包+脚板”的土办法,从“办小事、破小案、解小愁、除小患、惠小康”入手,用“脚板”走田坎,抄小路,把老百姓的诉求照单全收,装进“荷包”记在心里。主动回应群众的呼声,广泛动员社区干部、家族老辈子、农村合作社骨干等多元力量,把矛盾化解在村里,把隐患消除于萌芽。近年来,多方联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多起,成功率达96.5%,大家齐心协力把老百姓的烦心事办成了舒心事。


QQ图片20220106131615.jpg


  乡村安抚使:“幺店子”就是治安联络点
  
  由于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以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虽鲜有大要案件,但鸡鸣狗盗也此起彼伏,不时打破平安山乡的宁静。
  
  四方坡村的肖某,因故意伤害被刑事处理,回家后整天游手好闲,连亲朋好友都避之不及。细心的民警在矫正工作中发现了他想过回正常人的愿望,就安排他在附近的“幺店子”干起了卸货、送货的工作。一来解决其谋生糊口,二来也向店主田老板讨教些“致富经”。恰逢辖区脱贫产业兴起,肖某表达了自己创业的想法,民警通过各种渠道帮他落实了土地、资金和技术。短短3年,昔日的重点监管对象一举逆袭为当地有名的花椒产业致富人。
  
  打、防、管、控,“幺店子”都大有作为:派出所将其作为平安创建的联络点,辐射周边村社。通过定期发布警情通报、普法宣传、安全提示、以案说法等信息,让群众“知家底、明事理”。深入“六进六边”“护康行动”等工作,推动“四联”(治安联防、问题联治、人员联管、平安联创)机制的落实,督促村民“看好自家门、管好各家人、护好同村人、盯牢重点人”,无限的民力解放了有限的警力。2021年以来,辖区300余名各类重点人员无一漏管失控,派出所抓获网逃2名,破获涉毒案件5起,刑拘2人、治安拘留6人。Y系采集、“打野 ”专项行动相继被分局、市局通报表扬,新农村社会治理成效凸显。
  
  百姓勤务兵:“幺店子”就是便民服务台
  
  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派出所总是用最有温度的服务来回应群众的期盼。
  
  办理证件,是农村派出所一项重要业务。各种各样的证件,让户籍办理窗口应接不暇,难免让办事群众等待过久。而部分边远村社的老百姓更得翻山越岭、紧赶慢赶,申办来一趟要大半天,领证来一趟又要大半天。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派出所又在“幺店子”增设了证照发放代办业务。群众只要提交相关资料,完善有关手续后,就可以等通知到就近的“幺店子”领取。如今,全镇10个村的“幺店子”均开通了发证业务,“门常开、人常在、灯常亮”的“幺店子”成为了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派出所紧紧围绕高质量民生警务建设,不断把业务、窗口、宣传、服务等前移到“幺店子”和巡逻执勤点,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努力把民生警务做实、做深、做细、做优。推行居住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无犯罪记录调查等非主项业务下放至社区“全程代办”;建立“警+邮+医”合作机制,为村民开通快递送达、双向速递服务,高效Y系血样采集、联合送治精神病患……
  
  越加和谐的警民关系让大家对“集大智”“办小事”欲罢不能。他们还在共同“开发”更多更新的“项目”,让“幺店子”里的“警务商品”更丰富,让农村警务滴灌服务更活、更灵动。
  
  看,层林尽染,“枫”景如画!
  
  (高坪公安)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四川法治报社 承办
蜀ICP备18019171号 Copyright 2015 www.nanchong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南充长安网 2015版权所有

蜀ICP备18019171-1 南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