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南部:以打开路,锻造警种主战新样板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26 10:49:15 】 【 来源:南部公安

  近年来,南部公安坚持以打开路,在主战警种建设发展中突出提升机动快反、战术协同和数据支撑实战能力,全局刑侦、禁毒、经侦三大警种夺取全市公安侦查工作成效一等奖,为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安全稳定锻造出警种主战新样板。


 南部公安1.png


  在刑侦样板中,南部公安按照“责任+类案”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划清刑侦大队“五队两室”与派出所“两队一室”职责界限,实现“做精做强、以专制专”刑侦专业化改革目标。


  仅2022年,全局刑侦战线就打掉8个犯罪团伙,连续侦破2起命案积案,打处数同比上升28%,发案数同比下降24%。


  2023年,刑侦样板“以专制专”改革红利深度释放,全局攻坚侦破277起电诈刑事案件,抓获383人,追赃挽损300余万元,营造出南部公安刑侦专业化改革以来的集群反诈雷霆阵势。


  此外,南部公安全力侦破公安部督办的“1·19”“4·18”等系列“杀猪盘”案件,在“百县破案会战”中勇夺全市第一,被评为全市打击电信诈骗成效突出单位。


 俺不公安2.png

  在禁毒缉毒方面,2021年,南部公安应用新战法演绎刀尖上的舞蹈,成功侦破2起部级毒品目标案件和1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开创了全市禁毒缉毒崭新历史。2023年再次远程摧毁3个制贩毒团伙,全县涉毒检测指标同比下降51%,禁毒缉毒成效再次刷新历史。


  南部公安禁毒工作新样板,不仅体现在坚持以打开路的“打”字上,更加反映在综合治理的“治”字中。


  2023年,全县毒情形势呈现毒品违法犯罪持续下降、外流贩毒人数持续下降、本地毒品消费群体和消费市场持续萎缩、新增和复吸吸毒人员持续下降、生活污水毒品检测指数持续下降,以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数逐年增多、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连续上涨、因毒致病人数持续减少的良好局面。


  禁毒工作新局中“上涨”和“下降”“增多”与“减少”的鲜明对比,深刻反映出本地持续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毒品问题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禁毒工作综治能力全面提升。


  南部公安3.png


  在侦查实战中,如果说刑侦是尖刀、禁毒是利剑,那么经侦便是直捣黄龙的长矛。


  近年来,南部公安经侦一线打深打透特大网络传销案,挽回非法资金2.3亿元,要案侦破和追赃挽损创下全市之最。


  在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行动中,南部公安斩获“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非法集资成绩突出集体”,侦破的1起专案入选四川公安机关十大经济犯罪典型案例。


  2023年,南部公安总结提炼经侦技战法,再次侦破1起专案入选全省政法机关经典案例,查破40起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案,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经侦技战法为严打经济犯罪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新样板。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