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感受非遗魅力 保护非遗文化|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组织观看电影《因你而动》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21 13:10:14 】 【 来源:蓬安检察

  近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观看电影《因你而动》。该影片以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南充川北大木偶戏为背景制作,将大木偶搬上大银幕,用电影艺术展示了川北大木偶的多姿多彩,也将非遗文化古为今用,凝聚了传统的经典和现代的时尚,展现出它独特的文化魅力。


  观看电影后,干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一次的观影,让我们了解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川北大木偶造型生动、制造精美,表演生动细腻、丰富离奇,让我们深受感染,也对非遗木偶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我们将继续关注川北大木偶,结合检察履职保护好、传承好我们宝贵的文化艺术。


蓬安1.png

  

  第一检察部干警:杨川明


  在中华文化的瑰丽宝库中,非遗木偶戏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它文化内涵丰富,融合了戏剧、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通过木偶的表演,传递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和人文精神,让人们在欣赏表演的同时,也领略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它工艺制作精湛,制作木偶的材料多种多样,制作工艺十分复杂。从选材、雕刻、上色到装配,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心制作,力求完美,完成的木偶形象逼真、神态各异,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艺术的美感。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非遗木偶戏的传承现状却不容乐观。由于种种原因,这一传统艺术的传承面临后继无人、技艺失传等问题,为了保护和传承非遗木偶戏,我们需采取切实措施,结合普法教育加强保护非遗文化宣传力度,依法打击破坏非遗文化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


  第二检察部干警:刘一锐


  《因你而动》以川北大木偶戏为背景,讲述了一段关于非遗传承的爱情故事。大木偶戏作为川北地区独有的艺术形式,承载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电影中的大木偶戏表演场面宏大,技艺精湛,将木偶角色的喜怒哀乐表现得淋漓尽致。观众在欣赏表演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南充地域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这部电影,也可以让外地朋友们更加了解南充本地的人文历史底蕴,以及国家级非遗的艺术风采。让优秀的南充地域传统文化走出家门,吸引各地朋友到南充游玩。


  第三检察部干警:秦琴


  电影《因你而动》以川北大木偶戏为背景,讲述了一段关于非遗传承的爱情故事。通过这次观看电影,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大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结合本职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第四检察部干警:薛雯


  堪称中国民间艺术的“冠冕”。作为未检部门的一名检察人员,看了电影《因你而动》,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地理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政治部干警:张晋


  《因你而动》采用套层结构的叙事方式,通过川北大木偶艺术串联起的爱情故事,表达了现代年轻人如何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艺术,如何让传统文化艺术年轻化、时尚化和国际化等主题。作为一名检察人,理应为优秀文化传承发展提供检察智慧和力量,作为检察宣传战线一员,我将聚焦检察履职,深入开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教育活动,引领社会公众增强非遗保护意识。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