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嘉陵区人民法院深入推进精品案例“孵化”工作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20 11:42:43 】 【 来源:嘉陵法院

  为落实省高院、市中院关于案例工作的决策部署,3月13日,嘉陵区人民法院召开案例培育专项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院长段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案例培育专项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案例培育工作,提高案例质量和水平,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嘉陵法院1.png


  会议传达学习了南充市中院欧阳院长关于调研工作的相关讲话精神,详细解读了关于本院出台的精品案例专项培育实施方案。


  副院长杨建琼结合2023年案例工作情况,从任务分解、培训强化、责任压实等方面对2024年精品案例“孵化”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


  会上,段辉提出三点要求:


  以新理念引领案例培育工作


  高质量发展


  案例是人民法院的重要“法治产品”,权威规范的案例能够统一裁判尺度,促进法律适用,提高办案质效,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要充分认识到案例培育工作重要作用,积极利用案例库类案搜索,针对性选择适用,进一步更新工作理念,将精品意识、案例意识融入日常办案中,用系统思维、全局观念选树典型案例,及时总结办案经验,捕捉办案亮点、挖掘典型意义。


  以新举措推动案例培育能力


  高素质提升


  坚持案例全流程培育,聚焦新类型、新领域、新产业、新业态下的疑难复杂案件,深挖涉老妇幼、消费者权益保护、乡村振兴、食品安全、扫黑除恶等案件的时代新意义,筛选案例孵化对象,搭建嘉陵案例库,从案件的立、审、执方面分步骤培育案例,推动案例的法律适用、文字表述、意义延伸、主体升华等多层次提升。


  以新布局助力案例培育成果


  高效能转化


  要通过案例成果转化机制,加强沟通协作,强化案例推介应用。以案例的小切口促进公开公正审判、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助力嘉陵法院司法形象的树立和司法影响力的提升,以实际行动擦亮案件培育工作的“嘉陵名片”。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