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顺庆:念好“述考评责”四字诀 党政主要负责人交出“法治答卷”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3-29 09:41:18 】 【 来源:顺庆区委政法委

  近年来,顺庆区压紧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明显提升,法治建设亮点纷呈,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法治根基全面夯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法治保障。


  领导干部现场述法“述”出干劲


  3月15日上午,顺庆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法治建设“考核”,来自中城街道、金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审批局的主要负责人通过现场述法的方式,晒成绩、摆问题、谈思路,总结2022年度工作成效,提出2023年工作计划,评议组现场评议。


  “中城辖区全民法治意识提升还任重道远,个别群众信访不信法的情况依然存在,还需要进一步从法治角度进行教育和引导,从而形成人人都讲法治的良性循环。”


  “我们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培育、法治思想引导还有待深入。”


  ……在评议会现场,中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蒙东等人首先对自己过去一年来的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回顾与检视,既展示亮点,又自我揭短,通过讲成效、谈经验、找问题、补短板交出“法治答卷”,带头践行法治理念,“述”出了法治建设“推动力”。


  “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是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顺庆区司法局局长任宇平表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应当履行的法治建设职责作出详细规定,实现第一责任人职责精准化管理,为述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述法的“硬约束”,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增强法治建设职责意识,形成“压力传递”和“杠杆效应”,有力地激发了全区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评议结合“一揽子”让述法有质量


  “在运用法治思维引导三无老旧小区居民参与小区改造、管理等方面还不够深入,希望唐凯同志继续在法治建设工作上进一步创新,提升齐抓共管能力,积极带领班子成员合力抓好辖区法治建设,为顺庆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对问题楼盘、投资理财等涉法重点领域的规律性认识还有待加强。希望蒙东同志继续履行好部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聚焦城市管理、市政设施管护、项目建设等主责主业,依法依规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在2022年度顺庆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现场述法评议会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蒈对述法单位的法治建设等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要求。


  据了解,各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的同时,针对自身特色亮点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下步努力方向形成书面自评意见。区委领导则通过点“评”,肯定工作成效,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强化了各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责任。述法现场还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对党政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通过年度述法,进一步增强了全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有效助推法治顺庆建设再上新台阶。”任宇平表示,开展现场述法不能“一述了之”,问题整改到位才是述法关键。顺庆区将认真做好述法考评工作“后半篇文章”,从源头、过程和结果等方面多点发力,综合运用后续督导、年度考评等方式,不断强化专题述法的“考核属性”。


  据悉,除了做到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评议组现场点评外,顺庆区还以“考”为动力,强学习提效用。通过学习强国、学法考法等平台自主学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通过“突击”测试,随机抽问完成现场考察,利用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开展法纪知识测试完成第三方考评。以“评”为衡量,促整改显效应。从本人自评、领导点评、民主测评三方面进行评议。以“责”为导向,压责任有效力。主要领导带头述法,区委依法治区办有力有序推进述法,将述法工作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和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内容,推动述法结果与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相结合,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共同念好“四字诀”,晒出法治建没新成绩。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