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阆中市院刑事执行检察干警专题集中学习《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1-30 13:39:19 】 【 来源:南充阆中政法长安网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检察工作质量,准确理解、严格执行《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1月28日上午春节开班第一天,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彬荣组织刑事执行检察部干警召开《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专题学习会议,该细则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image.png


  节前该院将《细则》书面印发到每一位干警,制定学习计划。会中,由参会干警对细则内容进行逐条逐句分工领学,分管检察长赵彬荣、刑事执行检察部主任张霞对细则内的修改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一是《细则》根据《关于规范量刑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将人民检察院纳入调查评估的委托机构,解决了人民检察院在社区矫正调查评估中无权委托的尴尬境地。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对社区矫正人员权益的保护。如在确定执行地时规定了应当书面询问社区矫正人员的意见,尽量方便其工作、生活,有利于接受社区矫正。三是对部分期限作出了明确规定。如旧的《细则(试行)》中规定,社区矫正对象失去联系查找不到的应当向公安机关发函协助查找,但未明确规定失去联系多长时间才算查找不到,以至于很多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后未能及时查找。而新的《细则》则明确规定社区矫正对象失去联系四十八小时,社区矫正机构应当向同级公安机关发函协助查找。四是对计分考核作出了重大调整。进一步细化了奖励加分、处罚扣分以及等级调整等规则,如主动参加公益活动每月三次以上的,每月加5分;主动撰写并提交手书心得体会的,每篇加1分,每月加分不超过2分;对于前两项弄虚作假的每次扣10分等等,同时明确累计分数可以为负数。


  学习后,参会干警就社会调查评估、执行地确定、日常考核管理、外出管理、信息化核查等内容提出检察监督点十余条。同时,分管检察长赵彬荣要求参会干警在会后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巩固,将新印发的《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和《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进行对比学习,按照实施细则新的社区矫正各项管理规定开展日常检察监督工作,特别是要针对公益活动、心得体会中的弄虚作假问题开展专题讨论,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不断提升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质效,努力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为创建平安阆中、法治阆中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