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西充:一盏明灯 守护万家灯火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9-28 09:20:41 】 【 来源:南充西充政法长安网

  路灯,从电供声控到新能源开发,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记录着世事变迁。


  路灯下,田埂旁、荷塘边、院子外,老人们端着瓷碗、摇着蒲扇、闲话家常,这是四川省西充县双凤镇年复一年的人间烟火,更是西充县人民法院双凤人民法庭庭长杨驰的日常。


  “生态田园·有机西充”是西充名片,杨驰从一件件涉农纠纷中,探索多元化解之路,倾力做好调解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像乡村路上闪闪发亮的灯光,守护着万家灯火。


  路灯像零稀的流萤,汇聚着明亮的光芒


  市电路灯,是最早的传统路灯,需提前铺设电缆线,统一供电。暗黄的灯光,在漆黑的夜里,为深夜回家、长途跋涉的村民,送去些许温暖。


  双凤法庭是西充法院距离县城最远的派出法庭,路边大多是市电路灯,灯光总忽闪忽闪地。


  杨驰初到法庭,把自己定位为法庭与群众沟通联系的前沿阵地和窗口,为尽快融入村居、熟悉民情,便在法庭住下来,这一住,就是五年。


  “杨法官,我们从2017年就开始给他们改土(高标准农田建设),下了大力气。现在都三年了,工钱一分没给!”


  2020年11月2日,一大早,法庭院子里聚集了一群人,带小孩的、拖锄头的、背背篓的……杨驰不明原委,先收着诉状,逐一登记。


  “各位,不要着急,法庭会尽快给大家处理……”杨驰用普法“龙门阵”,好一阵安抚。


  这是在仁和镇做高标准农田整治的农民工来讨要工资欠款。杨驰仔细核查证据发现,他们告的是工地财务仲某,却未与公司签订合同、进行结算。


  到底该告谁?杨驰想,不能简单告知工人诉状有问题,还得给他们指明方向。


image.png


  辗转几个村委会,找到了中标工程标段的公司法人,了解到公司实际监管工地的另有其人。实际施工人介绍,土地平整、砂石搬运等不同环节,又分给不同的人负责。


  摸清底数,杨驰一一电话回复民工们,征得大家同意后,选择了三位老乡代表,到法庭拿回诉状,并针对个人情况,提出修改建议。


  无论是来咨询,还是诉讼,他都热情接待、告知风险、提醒防范,一米八五的他,倒像个小小萤火虫,平时不惹人注意,关键时微光如炬,照亮一方天地,令人安心。


  路灯像太阳的使者,照耀着角落的黑暗


  太阳能路灯,白天电池板积蓄电能,环保节能。傍晚夜幕降临,光线暗下来,它便能整夜供电照明,守护宁静的乡村。


  2020年,脱贫攻坚硕果初结,旧日乡村新颜逐现,陪伴村民多年的路灯依托太阳轮转迭代,转角、山坳处,彻夜明亮。


  沃野上,田成方、渠互通、路相连的高标准农田,让乡村换上美丽“新衣”。“新衣”背后,是无数土改工人默默付出的心血。正式受理仁和镇这批涉农纠纷,已是2020年12月,有工资被拖欠的、有租赁挖掘机的、有买卖河沙的,牵涉50多位乡亲、几百万元案款。


  张某等三位本地人合伙挂靠在中标公司,实际承包土改工作。2016年春节,张某等人挨家挨户,劝动乡亲朋友留在家乡搞建设。


   “这几年出力又出机器,条子打了一堆,钱一分没拿到。”挖掘机老板李某说。


  前期调查扎实,杨驰对案件的来龙去脉了然于心,要想简单快速判决,不是难事,但当事人从“借条”换成“判决书”,拿不到钱也无济于事。若讨薪之路遥遥无期,今后乡村建设,谁还愿意干?想到这里,杨驰打定主意,要调解结案,尽快兑现。


  “这工程还未结算验收,财政补助也未完全到位,都是叔伯兄弟,我们不是故意压着钱不发。”多次调解后,张某等人才说出心声。


  公司本部在成都,几次电话联系,老板未做诚恳表态。杨驰不放心,便带着张某及两位民工代表,把调解室“搬”到了公司。


  “这些工人出去打工,家里老人小孩就指着这点钱读书过日子”“西充县将项目承包给你们,是对你们的信任,老乡们干活儿也实在,外面请人哪有本地人方便?”杨驰几句劝解,为调解打开局面。


  “兄弟们跟着我干,整治农田都是气力活儿,都是辛苦钱。”张某也帮忙劝说。


  与电话联系时“油盐不进”不同,面对面沟通后,老板逐渐理解退让,杨驰当场主持视频调解,约定好民工工资、租赁费、材料款在过年前先支付一半,剩余款项在第二年分三次逐步还清,双方重归于好。


image.png


  杨驰在一次次调解,一点点安慰中,像温柔照耀着田埂的路灯,为村民送去温暖与关心,为深陷“暗夜”、彷徨的群众,点亮希望……


  路灯像暗处的侍卫,守护着村庄的光亮


  风光互补路灯,太阳能与风力混合存储电能,是一种节能减排的清洁能源。正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村庄也在不断变亮、变美。


image.png


  “讲得好!杨法官,你还记得我不?”2022年3月的“法治夜校”课后,一位大爷拍着手问着。


  杨驰笑着一愣,大爷自顾地来拉着杨驰的手,“我专门过来想当面感谢你。我姓李,以前在仁和那边修水渠,工地欠了十多万元工资。年前,钱全部拿到啦 。 ”


image.png


  杨驰这才反应过来,这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系列案的民工。李大爷接着说,一起拿到钱的民工,很多人在西充找活儿干,有的在山庄、农家乐做维护,有的在西凤脐橙的果园帮工…


  唠唠家常,天快全黑了。杨驰起身告辞,李大爷热情邀请:“下次来我们那讲课,我喊大家都来听。”


  为延伸服务触角,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杨驰自荐驻村兼职“法治副主任”,以跳蹬河村为试点,以法治夜校“坝坝会”拉家常等形式,为村民送去常态化法律服务。


image.png


  此外,他还身兼数职,承担“调解员”“协理员”“衔接员”“宣传员”“引导员”“信息员”“六员”职责,统筹人民调解、司法、公安、综治等多方面法律资源,在重大决策参考、纠纷化解指导、法治宣传教育上为村委助力。


  兼职“法治副主任”以来,杨驰开展法治夜校15场,分享法治故事100场次,委派乡贤调解案件300余件,协助处理非诉矛盾100余起,提供“公司化管理”法律风险提示150余次,尊崇法治、团结互助、和谐和美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不断更迭的路灯,似时代的洪流,照亮着激流勇进的道路,见证着司法为民的初心。杨驰希望自己能做一名闪闪发亮的守护者,手持点亮基层法治的明灯,照亮农村法治的“死角”。


  (刘小红)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