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蓬燕飞飞筑新巢 法辉熠熠暖人心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梁燕辉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9-14 11:09:06 】 【 来源:蓬安司法

  30载春秋,30年耕耘。“立足基层、服务群众,依法办事、取信于民”是他的工作理念;“用真诚和奉献为群众解难,以实干和担当为法治赋能”是他的不懈坚守;“司法为民办实事,心系群众践初心”是他的人生信条,他忠于法律、忠于人民、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赞扬。他就是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蓬安县司法局依法治理股股长、二级主任科员梁燕辉!


  多方面谋划,他是基层法治的“定盘星”


  基层法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也是基层治理的题中之义。如何延伸基层服务“法治触角”,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探索出一条具有蓬安特色的基层法治之路,是梁燕辉一直思考并为之奋斗的目标。“法治社会,良法先行”,为了做实基层法治这篇“文章”,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梁燕辉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把脉基层堵点,问诊法治痛点,积极为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建言献策。近3年来,梁燕辉共参加基层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27次,提出法律建议34条,提供法律依据58条,参与调解各类疑难案件25件,平息上访事件11起,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蓬安县域的和谐稳定,为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


  多元化调解,他是矛盾纠纷的“镇定剂”


  纵有千千结,终有千千解。对于梁燕辉而言,用心用情解难事,用功用力排纠纷,这既是他身为司法行政人的职责所在,也是他作为人民调解员的使命所系。为了做好调解工作,梁燕辉跑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风里来、雨里去,哪里有纠纷,他就出现在哪里。近3年,共指导和参与乡镇(街道)、村(社区)调委会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100%;防止民间纠纷激化5起,制止群体性事件2起。每当看到那些濒临破碎的家庭在自己的撮合下破镜重圆,剑拔弩张的当事人在自己的斡旋下重归于好,反目成仇的乡邻在自己的调解下握手言和;看到那些服务对象化干戈为玉帛,化戾气为祥和,他的眼里就会露出欣喜的神情,心里便会涌现自豪的感情,人民调解员徽章在胸前更加闪耀,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强烈。


  多纬度普法,他是法治宣传的“大喇叭”


  从“二五”普法到“八五”普法,三十年普法路,梁燕辉致力于将法治种子播撒在家乡的每一个角落。他牢牢把住法治“风向标”,紧抓“关键少数”,定期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调解人员、法律明白人等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为了镌刻群众法治信仰,他走田间地头,坐百姓“炕头”,将《民法典》《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搬到百姓家中,送到群众心中。近三年,梁燕辉共开展法治讲座26场次,法治宣传活动7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余万份,组织法治培训26期,入户讲法近100次。正是因为有梁燕辉这个永不断电的法治宣传“大喇叭”,群众在钱包越来越鼓的同时,书包也变得越来越鼓,实现了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丰收。


  多措施援助,他是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假如我能使一颗心免于无助哀伤,使一个家庭免于法律危困,我做的事就是有意义的事。”这是梁燕辉开展法律援助时的工作态度。行胜于言,2022年,51岁的李某在蓬安某工地上班时不慎受伤,落下九级残疾,用工单位支付了前期住院的医疗费后便不再过问。此时李某的母亲患有高血压,女儿身患心脏病,眼望后期生活及治疗费用没有着落,李某一家心灰意冷。得知此事,梁燕辉主动联系李某,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工作繁忙,他就挤占自己休息时间,周末跑工地核实相关证据,晚上在办公室查阅翻找法律政策依据。在梁燕辉的努力下,该公司赔付李某一家19万元,李某合法权益最终得到了维护。“梁律师是我们一家的大恩人,我们一辈子都记得他!”李某质朴的话语饱含了对梁燕辉的感激之情。近三年,梁燕辉共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89件,为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150多万元,为农民工讨回工资近5万元。梁燕辉手持法律援助烛炬,将法治光亮带到每一个角落,温暖到每一颗心中。


  多样化学习,他是砥砺自我的“磨刀石”


  为民服务不光要有一颗真心,还要有百般本领。从蚕桑工作者到司法行政干警,从基层司法所再到从事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是学习让梁燕辉从一个法律工作的“门外汉”变身为一个基层法治的“内行人”。理论素养不足,学!向书本学、向电视学、向网络学,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知晓时局民生动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提升政治能力。调解能力较弱,学!向先进学、向典型学,向能手学,把握矛盾新特征、研究调处新方法、学习调处新技能。法律知识欠缺,学!钻研法律专业书籍,参加法学专科、本科自学考试,考取法律职业资格证。梁燕辉补专业水平短板,强法律知识弱项,从思想到能力再到业务素质全方位武装自己,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梁燕辉学以致用,举一反三,总结自创“纠纷调解十六字秘诀”,并向他人交流分享。正是因为如此,梁燕辉才做到了让群众放心,让人民满意。


  几十年如一日地辛劳工作,无数个日夜的默默坚守,深耕法治良田数十载,岗位的变换,工作的更替,梁燕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未变,使命感未变。“为人民服务是一辈子的事,法律服务也是一辈子的事,哪怕我七老八十了,不管哪个有需要,我都会竭尽所能提供帮助。”


  这,就是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梁燕辉!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