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南部县检察院制度化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初见成效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7-15 10:49:22 】 【 来源:南充南部政法长安网

  今年以来,南部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关于入额院领导正、负面清单分案管理办法》,推动入额院领导“真办案、办真案、办难案”,带动整体检察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一是入额院领导办案量明显增加。该院建立院领导办案“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院领导主要应办理哪些案件,单独设置入额院领导轮案组,实行自动轮案与主动申请相结合的分配方式,细化领导干部直接办案的分案机制。制定正、负面清单后,该院入额院领导主动要求“办难案”,检察长带头办理袁某某等6人洗钱、保险诈骗案等疑难复杂案件,常务副检察长主动认领唐某某妨害传染病防治案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2022年1至5月,该院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72件,较去年同期增加41件。其中办理疑难、复杂、重大、敏感案件22件,同比增加175%。


  二是质效评价指标进一步优化。该院把入额院领导亲历性办案作为主要标准,严格落实阅卷、讯问、撰写审查报告、出庭公诉等完整办案、亲自办案要求,在统一业务系统全程留痕。实行领导干部直接办案通报制度,对入额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的数量及占比系数、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情况、审批审核案件情况等进行内部通报,将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置于全体检察人员监督之下,防止领导干部办挂名案、简单案、凑数案。


  三是以点带面推动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该院有机衔接入额院领导分案机制和检察官绩效考评、业务态势运行分析等工作机制,入额院领导在亲历式办案中发现解决检察业务深层次问题。如通过落实对院领导办理案件的流程监控制度,强化全院干警规范意识和标准意识,发现并解决了一批案卡填录不规范、检察官履职不充分等案件质量管控、检察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该院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就一起职务犯罪案件量刑分歧发表监督意见,最终促成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确定刑量刑建议,通过个案深化检法协作与监督制约,推动落实检察监督责任落实,带动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整体提升。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