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校共建,更好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6-08 16:31:58 】 【 来源: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2022年5月,南充市检察院与西华师范大学签署《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协议书》,并联合开设“实习检察官助理课程”,让法学生通过具体检察实务了解检察工作、提高法治实践能力,促进法学教育和法律职业更好衔接,更好培养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一年来,双方已累计联合培养法学研究生12名,本科生10余名。


  近日,西华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建军一行来到南充市检察院调研实习生工作,看望第二批实习检察官助理并与校外导师们开展座谈,详细了解实习生工作生活情况。下面,一起来听听第二批实习检察官助理的成长感悟吧!


  第一检察部实习检察官助理


  吕铃


  在实习期间,我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完成审查报告,撰写出庭意见书,记录案件讨论情况,参加庭前会议,旁听案件审理,进行类案检索等,我从中积累了很多有益的实践经验,也在不断成长。


  第三检察部实习检察官助理


  赵荣钦


  在第三检察部,我主要承担撰写二审案件审查报告、制作讯问笔录和装订卷宗等工作。在实习的过程中,部门领导悉心指导,不仅教会了我们很多刑事法律实务知识和实践经验,还培养了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技巧。这段实习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过程中检察官所承担的重要作用。


  第三检察部实习检察官助理


  齐琪


  在实习期间,我主要承担法律文书的处理及辅助性工作。部门的前辈们毫无保留地给我传授实务工作经验,带着我接触一些重要案件,让我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每当遇到疑难问题,我的校外导师就会帮我梳理思路,讲解司法解释的运用,使我对课堂学习的罪名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前段时间,主任还带着我出庭,更直观体会到公诉人在法庭与辩护人的对抗,真的让我获益匪浅。


  第四检察部实习检察官助理


  杜汶序


  在检察院实习期间,通过跟随部门检察官们办理案件、整理归档卷宗材料等,我从中学到了不少。纸上得来终觉浅,在学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只有在法律实践中得到运用,才能弥补社会经验少、对于司法实务问题认知不深入等问题。我会在接下来的实习期内认真工作、不断学习,不辜负这次实习的机会。


  第六检察部实习检察官助理


  毛伍呷


  自3月初来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报到开始,实习期已逾一半。三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参与案件汇报研讨会、跟随外出实地办案、整理归档卷宗以及实操检察机关智慧管理系统等工作,我既对方兴未艾的公益诉讼检察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认识,也熟悉了检察业务办理流程、检察系统内部工作机制和南充市辖三区六县的基本情况。此外,工作时所接触到的市检的各位领导、前辈们都非常照顾我们,有本职工作上的指导,也有为人处事上的指引,整个实习过程,“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下一步,南充市检察院将继续能动履职,推动法学院校与检察机关在双向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实训、课题联合攻关等环节深度衔接,强化法学实践,深化协同育人,推动建立共建、共赢、共享的检校协作新格局。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